武汉去年净流入人口突破230万人 新武汉人成购房主力军

长江日报 2016-02-26 09:01
【摘要】
“去年我市常住人口1060.77万人;同期户籍人口829.27万人。昨日,这项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意味着,2015年武汉净流入人口突破230万人,相当于一座大城市的常住人口。”
导航条

去年我市常住人口1060.77万人;同期户籍人口829.27万人。昨日,这项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意味着,2015年武汉净流入人口突破230万人,相当于一座大城市的常住人口。

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差额越大

城市吸引力也越大

查阅2009年至2014年间的统计年鉴及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记者发现期内武汉净流入人口快速增长,绝对值从2009年的74.45万人、2010年的141.27万人增至2014年的206.49万人、2015年的超过230万人。2015年净流入人口约为2010年的1.64倍。

据悉,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数目差额越大,城市吸引力也越大,这项数据被称为净流入人口。根据最新城市规模划分标准,常住人口100万以上500万以下的城市为大城市。

相关专业人士介绍,2015年常住人口与2014年相比,有26.97万的人口增量,比较多,但也符合长期走势。武汉人口流入加速,在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已有发现,当时全市人口中本省其他地区流入73.39万人,外省流入24.93万人。到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仍然保持这一特点,武汉作为人口流入地区,流入人口中省内其他地区占多数比重,省外流入人口则主要来自河南和湖南。

截至2014年,全国常住人口过千万的其他城市分别为重庆、上海、北京、广州、天津、深圳,排名第六的深圳时年常住人口1077.89万人。一项研究数据显示,我国城市人口流入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环渤海和珠三角,这与地区生产总值排名基本吻合。

沿海产业向内陆转移

回流本地就业打工者越来越多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认为,经济发展的突出特征就是人力资本形成的问题。

无独有偶,今年富士康武汉工业园在招聘时发现,新招入员工六成左右是沿海返乡的熟练人才。智通人才武汉地区负责人表示,随着沿海产业向内陆转移和本地经济发展,东部回流到本地就业的打工者将越来越多。

房地产方面数据显示,从去年起,“新武汉人”成为全市购房主力军,占比六成左右。今年1月份,武汉新建商品房住宅成交2.09万套,创下本地楼市同期成交最高纪录。

“十二五”期内武汉常住人口年均增量约为16万人。今年,武汉在控制中心城区人口数量基础上,或放开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新城区及功能区限制,预估人口流入将保持较快速度。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