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人民币汇率的三大猜想

新华网 2017-01-29 09:17
【摘要】
“继2014年和2015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三年全年贬值。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挫4434个基点,贬值近6.83%。”
导航条

继2014年和2015年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续三年全年贬值。2016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挫4434个基点,贬值近6.83%。

2017年人民币汇率

那么,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势如何?此间多位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对2017年人民币汇率走势提出了各自“猜想”。

猜想一:人民币汇改更进一步,收盘价权重提至75%?

2015年8月11日,中国央行完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加大参考一篮子货币力度;2016年春节以来,中国初步形成了“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

“新机制消除了人民币一次性大幅度贬值的可能,贬值预期显著下降,但是汇改仍需在2017年继续推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说。

他认为,推进汇改有助于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外汇市场无法出清,篮子货币易贬难升;二是中国央行难以根据国内经济基本面实施独立的货币政策。

怎么改?渐进式改革是肖立晟给出的答案:逐步下调篮子货币比重,增加收盘价比重,有助于降低美元指数的影响力,增强货币政策独立性。

具体而言,可在2017年将汇率形成机制中收盘价的权重从50%上调至75%,篮子货币的权重从50%下降至25%。肖立晟说,“2017年人民币汇率的总体趋势应还是反复震荡,但不排除如果进一步汇改,将有升值的可能性。”

猜想二:超强美元难以出现,人民币升值有可能?

在当前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形成机制之下,美元指数已成为观察人民币汇率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在一定程度上两者呈现负相关的关系。

特朗普竞选美国总统成功到正式就任期间,“特朗普预期”席卷全球金融市场,美元指数一度飙高至近14年高位,后又再次回落至100点位下方。随着“特朗普预期”逐渐消散,人民币汇率亦在近日有所回调。

那么特朗普的一系列经济刺激新政是否将在2017年塑造超强美元,让人民币进一步承压呢?

“超强美元很难出现。”民生证券研究院专题及海外组负责人张瑜表示,从长期经济周期视角看,没有超强的美国经济,从长期利率视角看,没有长周期利率拐点,“这样就无法支撑超强美元”。

张瑜认为,特朗普经济刺激新政落地需要时间,落地效果也有待观察,且预计2017年美联储大概率加息1至2次,超强美元难以出现。

她还强调,新兴市场资本大幅回流美国、进而冲高美元指数的逻辑恐会落空,2017年新兴市场将转好,这会遏制资本大幅流出的趋势。

由此,2017年超强势美元概率较低,人民币大概率大幅振荡走势,不排除有升值可能。

猜想三:资金流出压力再减小,消减人民币贬值预期?

一国的外汇储备与其货币汇率关系密切,两者数字的变化将产生相互影响。

中国外汇储备从近4万亿美元的峰值“缩水”至2016年底的30105.17亿美元,在市场担心跨境资金流出压力过大的同时,也增加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

“外储下降的方向虽然没有改变,但从趋势来看,已经有明显好转。”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宏观研究主管周景彤表示,外汇储备余额下降幅度在2016年明显收窄,个别月份还出现回升情况,而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也有回落。

周景彤进一步指出,当前中国资金外流有一部分是境内投资者增加对外投资,而境外投资者又重新将资金投向中国,这反映出后者开始意识到人民币汇率有一定程度的过度性贬值,相比其他新兴市场货币,持有人民币资产的意愿上升。

“2017年中国经济总体趋稳,货币政策稳健,金融市场稳定,基本面较好,这样将更有助于缓解资金流出压力,消减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周景彤说。

(责任编辑:郑军华)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