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十八届三中全会不提调控就是进步

亿房网编辑 2013-11-18 08:59
【摘要】
““三中全会”会不会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答案终于揭晓。11月12日下午,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闭幕,期待已久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仅有“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一句与房地产有关,“税收改革”和“完善城镇化发展机制”被指会影响房地产市场趋势。然而,房企普遍认为,走市场化路线对房企而言无疑是利好。”
导航条

“三中全会”会不会出台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答案终于揭晓。11月12日下午,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闭幕,期待已久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文发布,仅有“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一句与房地产有关,“税收改革”和“完善城镇化发展机制”被指会影响房地产市场趋势。然而,房企普遍认为,走市场化路线对房企而言无疑是利好。

“对房地产企业而言,没有政策就是好政策”。在五千多字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内容中,并未过多的提及任何房地产的字眼,对房企而言,并未有直接的影响,但房企却从中嗅到了某些信号。

众说纷纭

王健林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告传达出的改革方案持乐观态度,最让他惊喜的是本届全会强调了市场的作用,提出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由原来的“基础性作用”,变为“决定性作用”。这一转变,将直接利好他所在的房地产行业。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

王健林表示:“过去的文件当中,每一次都要提宏观,都要提房地产调控,把调控变为解决房产市场问题的一个主要做法,这是极其错误的。这一次,涉及房地产上面,公报除了提出加快注重保障房建设以外,没有提到更多的房地产调控,这就是进步”。这意味着会议上已经传达出一个信息:政府抓保障房,市场做商品房。

“不光要看提了什么,没有提什么也能传达有效的信息。”熟悉中国政治语境的王健林有他独特的视角。

作为亚洲最大的不动产商,王健林非常关注土地改革的相关政策。对于公报提出的,以“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核心的土地政策,以及由此带来的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他解读:

1、如果真的推动土地改革,可能会造成土地价格短期内较大幅度的上升。因为农民将从拆迁中获得更大的补偿,农民预期的提高也将推高拆迁难度和成本。

2、中国目前房地产市场,除了北上广深杭州南京等十个八个城市外,房子已经非常难卖,两年后已经无需调控,消化存量土地就需要时间,土地财政的路子已经走不下去了,需要改革。

3、农民收入的增加,加上卖地少了,进入市场的土地的减少,地价会传导到房价,短期内带动房价的上涨。关键要看政府的保障房怎么安排,如果保障房也少,可能就是房价的更快速的上涨。

4、中国房地产市场有泡沫,但还没有到马上要破裂的程度,相信这一届中央有智慧平衡这个问题,但减少卖地已经成为必然趋势,不然“子孙后代的事就很难办”。

除此之外,王健林认为,将民营经济提高到和公有经济对等的地位,都作为经济基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民营企业将迎来另一个春天。中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也让他寄予厚望,有可能打破现有利益格局。

唯一的失望,在于国企改革:“这一次比较遗憾的是在现有的国有企业改革方面没有提出更有针对性的措施,大家以为这次国有企业一定会动刀, 这一点是大家比较失望的。”

任志强也认为把房地产行业交给市场去处理是一个好办法:“我不觉得房地产市场会有巨大的变化。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不把房地产作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即使是美国。对于这个行业,一定是国家扶持的重点, 或者至少允许它按市场规律自由发展。当然,各地政府在房价暴涨时会推出政策,同样,在房价暴跌时也会出台政策。差别就在于,是用政府行政管理的办法,还是交给市场去办。我们可以看到从李克强上任的新闻发布会一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通报,都特别强调市场。价格在市场中是一个信号。当信号正确地反映市场供求关 系时,才有可能起到“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反之,就是人们常说的“市场经济不灵”,是因为那双“闲不住的手”在捣乱。三中全会特别强调的就是要把那些政府闲不住的手砍掉。”

(责任编辑:刘莹)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