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试用后交费 武汉这家物业服务让小区居民服气

长江日报 2021-11-29 09:00
【摘要】
“物业费只要每平米5毛钱,老旧小区竟被管成了标杆。”
导航条

交付使用近20年的夹河馨居小区,干净整洁井然有序。   

长江日报记者喻志勇 摄 

□ 长江日报记者赵代君 万凌 通讯员杨红冰     

28日早上,汉阳区鹦鹉街康泰苑居民张伏云叫来小区物业经理程见良,帮忙解决她家厨房的排水难题。中午,距离康泰苑不远的夹河馨居小区又有居民反映停车位被邻居的杂物占据了,程见良一个电话叫来自己的领导潘正盛,两人又火速赶过去协调解决矛盾。

“自从两年前接手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工作以来,我们就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武汉可比之家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第一书记兼零号员工潘正盛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跟周边的老旧小区物业比起来,夹河馨居和康泰苑“可比价格、可比质量、可比服务”,符合他创办可比物业的初衷。

■ 小区物业先试用后交费

39岁的潘正盛年少从湖北黄梅来武汉谋生,经过多年打拼,他在鹦鹉街成立武汉可比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可比装饰公司)。公司成立之初,潘正盛接了不少附近小区居民家的装修工程,他也在鹦鹉街买房安家。

谈起为什么涉足物业行业,潘正盛颇有些气恼:“起因是我当时住的小区物业管理太差,杂草疯长,垃圾成堆,业主丢了电动车,物业也不管。我想要是我成立一个物业公司,换我们来干,一定比他们干得好。”

2019年,就在潘正盛向街道毛遂自荐时,杨大毛等夹河馨居居民也恰好找到街道推荐潘正盛。鹦鹉街道和夹河社区的相关负责人先后到夹河馨居实地走访,发现小区环境不尽如人意。考虑到潘正盛熟悉情况,又有向困难挑战的勇气和热情,街道决定支持他成立一家物业公司接管夹河馨居。

“当时我们跟他约法三章——试用3个月,视居民满意程度再决定去留;试用期内不收物业费;承诺5年物业费不涨价。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了!”鹦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顺华介绍,可比装饰公司是在鹦鹉街成长起来的企业,虽然公司目前已经搬离汉阳区,但是潘正盛怀着一颗回报居民的爱心接下“烫手山芋”,而且答应了近乎苛刻的条件,令人十分感动。

■ 门房10把雨伞居民随时可借

11月28日,记者走进夹河馨居,粉刷一新的楼房外墙和干净整洁的道路,很难看出这是已经交付使用了近20年的老小区。谈起小区这几年的变化,居民杨大毛动情地说:“当年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鼓励潘正盛搞物业公司,没想到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烦恼。”

75岁的居民喻孝生曾经是夹河馨居自治小组的班子成员之一。他介绍,2005年起,小区由开发商所属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每平方米收取0.5元物业费。因为小区户数太少,物业公司只经营了3年就退出了。从2009年起,居民成立了自治小组,但是成员年龄偏大、又没有专业的维修设备,小区管理水平达不到居民的预期。两年前,街道推荐可比物业进驻小区时,征求全体居民意见,结果超过八成的居民赞成引进潘正盛的新物业公司。两年来,可比物业也赢得了居民的信任和好评。

喻孝生说起几个小细节:“小区门房放着10把雨伞,居民随时可借。有几次居民从外面买菜回来,突遇暴雨,门口的保安主动借伞。事情虽小,却令人倍感温暖。潘正盛有空就跟老人们坐在门口的石桌前下棋,询问他们还有哪些需求。有空巢老人反映,每次子女过来探望他们,停车是个难题,后来可比物业对探亲子女的车免收停车费。”

“小潘和小程真是不错,看见老人拎着重物都会主动帮忙。有次我家阳台积水,小程翻到外面帮忙疏通下水道。还有一次下大雨,我看见小程蹚水背老人上楼。”居民徐望芝一提到可比物业就赞不绝口。

“两年来,夹河馨居的物业费仍是每平方米0.5元,但是小区环境已经成为周边其他小区的样板和标杆。”夹河社区书记刘敏介绍,去年疫情期间,潘正盛向居民承诺一定保证小区的环境卫生,他带头消杀路面和楼道,居民志愿者和自管党员深受感动,也纷纷站出来积极配合物业做好小区物资保供和环境消杀,给社区工作人员减轻了压力。在夹河馨居,“远亲不如近邻 邻里和谐共享美好生活”“推动物业服务管理融入基层治理”的理念已经成为现实。

■ “我就是你们的服务员”

夹河馨居的面貌焕然一新,老旧小区重现“青春模样”,这让周边其他老旧小区的居民既羡慕又向往。鹦鹉街钢管社区的康泰苑小区就是其中之一。康泰苑建于2000年左右,有10栋楼、244户。由于前任物业管理不善,导致该小区杂草丛生,无处下脚,一到晚上黑灯瞎火。

“夹河馨居被他们管得那么好,我们也想住在那样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居民何继东告诉记者,几个热心居民自发找到街道,要求可比物业接管康泰苑,也有少数居民担心换新物业是“换汤不换药”。

可比物业用行动兑现了自己的承诺:2天清除了3车杂草,3天更换了118个灯泡,把10多个车位分配到户。潘正盛带领几名员工,卷起裤腿,挥舞砍刀锄草,拿起铁锹锄土。居民都笑他不像个老板,他说“我就是你们的服务员”。

钢管社区书记杜敏说,今年9月,社区征求居民意见,超过七成的居民同意换物业。9月30日,可比物业提前入驻康泰苑,社区仍与其约定试用期3个月。眼下未满3个月,不少居民纷纷主动交物业费。

“刚开始,我也担心这个老板是不是绣花枕头,是不是作秀?后来我观察他说话、做事,他戴着党员徽章出现在居民面前,下水道堵了,他亲自动手去掏,身上一身泥,一看就是共产党员应有的样子,而且他为改造两个小区的基础设施,前期先投入了近百万元。”鹦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顺华坦率地说。

可比物业公司经理程见良介绍,刚接手夹河馨居时,他们对小区内各项设备设施、外围绿化、道闸监控、充电桩、门禁等进行了修缮甚至更换,让小区面貌焕然一新。为了提升服务品质,可比装饰工程公司员工成立志愿者小分队,利用周末改善两个小区的环境卫生,帮困难业主、孤寡老人免费维修电器、搬运大物件,深受居民欢迎。公司多名管理人员长期在小区轮岗,分楼栋提供一对一的服务。每天晚上,潘正盛都要从夹河馨居散步到康泰苑,看到小区没有问题再回家。

“居民的需求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让潘正盛既惊讶又感动的是,今年5月,夹河馨居居民就缴纳了本年度的物业费,缴费率达到98%,两年来可比物业已开始出现盈利。潘正盛设想,“不涨物业费,但如果我们靠服务能够实现缴费率提高,今后再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并整合社区资源做一些商业运营,我们就能保证保本并略有盈余,还能为小区居民不断改善基础设施,实现良性循环。”

“政府的钱是有限的,这两个老小区既不是由政府出钱托管,也不是放任不管,可比物业的模式和机制应该是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新探索。”鹦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顺华感到很欣慰,街道孵化培养了这样一家有社会责任感、有情怀、愿意回报社会的良心企业接管老旧小区,“总而言之一句话,物业服务怎么样,听老百姓怎么说。”

(责任编辑:亿房房产)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