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今年蚊子密度是去年两倍 麻油也可防蚊叮咬

长江商报 2014-06-07 08:57
导航条

“感觉今年蚊子特别多,而且点了蚊香也没用!”近来,不少武汉市民发出这样的感慨。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获悉,据我省蚊子密度监测显示,今年4月至5月,蚊子密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上升。

今年蚊子比前两年翻倍

5月下旬以来,不少市民反映家里的蚊子到处飞,外出也经常被咬,而且蚊子毒性大。

省疾控中心蚊子密度监测显示,今年4月至5月的蚊子密度比前年、去年同期翻倍。

该中心传染病防治研究所专家熊进峰博士介绍,每年4月开始我省各市都会对蚊子密度进行监测,5月下旬,和8月至10月是我省蚊子多发的两个高峰期。

熊进峰博士介绍,蚊子的密度与温湿度密切相关,今年5月我省平均气温在20多摄氏度,雨水充沛,比较适宜蚊子产卵和活动。一般来说25℃—30℃,蚊子最活跃,15℃以下蚊子活动就很缓慢了,而35℃以上蚊子也会“热晕”。

今年蚊子密度是去年两倍,该结论是如何监测出来的?昨日,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与有害生物防治所了解到,在一定监测范围内,如某公园、居民家中、工地等地,利用二氧化碳诱蚊法、诱蚊诱卵器法、诱蚊灯法以及人诱法等多种办法收集蚊子数量,进行抽样调查监测。

蚊子有抗药性,防蚊最好用物理办法

“今年蚊子不仅多,而且不怕蚊香。”记者了解到,不仅在武汉,不少北京、上海的市民都有这种感触。熊进峰解释,根据多年的抗药性监测结果显示,城市里蚊子对常用化学杀虫剂的抗性越来越高。

熊进峰建议,最好使用物理防蚊法,比如挂蚊帐、用纱门、纱窗、电蚊拍,常用的化学驱蚊剂如蚊香片、蚊香盘均含有化学杀虫剂,对人的健康也有影响;如使用,可轮流使用不同类型的驱蚊产品,效果更佳。

小常识

麻油也可以防蚊子

麻油也能防蚊子?武汉的王女士做了一个试验:取一滴麻油在手心,拍匀后轻轻擦在孩子的四肢和脖子上,最后一点轻轻拍在孩子脸上。拍完后带孩子去公园,五六只蚊子围着孩子转了半天,但最终不敢靠近,而没有抹任何防蚊用品的王女士却被蚊子咬了。省疾控中心防蚊专家称,麻油不仅有防蚊功效,还可以防蜱虫。

据了解,麻油会形成油膜,蚊子不喜欢油膜,所以不会靠近。

(责任编辑:何丹)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