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顶新“馊水油”事件升级 郭台铭要求大陆富士康集体抵制

亿房网综合 2014-10-16 10:02
【摘要】
“台湾媒体报道,郭台铭旗下的鸿海集团更是宣布在台湾和内地的厂区全面加入抵制行列,将顶新、味全、康师傅以及另一涉事品--正义等品牌的相关产品下架停售。”
导航条

富士康“下架”包括康师傅在内的顶新集团产品

富士康日前公告,全面“下架”包括康师傅在内的顶新集团旗下品牌。

资料图

据新京报报道 包括康师傅等顶新旗下品牌产品;质检总局此前称大陆未从台湾进口食用猪油

顶新集团旗下产品10月8日被曝使用饲料用油,引发台湾民众对顶新食品的抵制。这一抵制近日蔓延到台湾鸿海集团在大陆的富士康工厂。

大陆富士康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京报记者证实,富士康母公司鸿海集团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包括大陆富士康工厂在内的全部集团单位“下架”包括康师傅在内的顶新集团旗下品牌。上述相关负责人称,富士康大陆各园区的顶新产品都将做下架处理。

中止与顶新签订的合同

近日,顶新集团在台湾爆出“黑心油”事件,对顶新集团旗下品牌的抵制,正在从台湾蔓延至大陆。顶新集团是台湾知名食品企业,旗下拥有多个知名品牌,包括味全、康师傅和德克士等。

据台媒10月15日报道,台湾鸿海集团日前发布公告,要求包括大陆富士康工厂在内的全部集团单位“下架”顶新集团旗下的康师傅、味全、德克士等众多食品品牌。

鸿海集团日前公告称,基于集团员工健康,从发布之日起,顶新集团旗下相关产品全面预防性下架,全面抵制包括顶新、正义以及味全等相关产品,无一疏漏,而各厂区的便利店、员工团膳等,已委由业务单位立即办理。

大陆富士康相关负责人昨日向新京报记者确认了该消息。大陆富士康在声明中表示,针对近期两岸媒体连续曝光的顶新集团食品安全事件,为保障员工食 品安全,富士康工会目前已对深圳园区商业街超市贩卖的顶新集团相关产品进行下架处理。同时,富士康大陆地区各园区工会目前正在对园区商铺进行彻底盘查,凡 涉及产品都将做下架处理。

“大陆富士康园区有很多的超市和商铺,引进了顶新旗下很多品牌的产品,包括康师傅牛肉面、德克士等。现在园区内凡是顶新产品无论在什么途径销售 都要下架,与顶新签订的合同也会中止。大陆富士康有30多个园区,100多万员工,所以量还是非常大的。”大陆富士康上述负责人表示。

康师傅、味全:大陆产品未涉事

此番遭富士康抵制缘于10月8日顶新旗下品牌被发现使用饲料用油。

据报道,台湾检方10月8日查获顶新旗下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正义公司出品的68项油品被下架,至少波及下游230家食品业者。随 后,台湾食药监管部门又爆出,顶新制油从越南进口的原料油以食用猪油报关入台,但越南官方证实仅做饲料用,不用于食用油。顶新旗下的正义公司是台湾大型猪 油生产商之一,其市场占有率在台遥遥领先。

事件发生后,台湾民众发动了抵制行动。据新华社此前报道,台北市教育部门宣布,所属学校、社教机构及学校合作社均暂停贩售顶新、味全所有产品,直到相关食安疑虑澄清为止。台中市、基隆市政府经研议后也决定,各公务机关和学校即日起全面抵制顶新、味全所有产品。

台湾媒体昨日称,台湾“黑心油”事件连续发酵,台北市法务局表示,与顶新旗下的味全、德克士炸鸡及布列德面包协商退费方案达成结论,将赔偿消费者3倍金额,再加新台币500元赔偿金。

截至记者发稿,康师傅和味全昨日均未对被富士康抵制事件做出回应。此前,这两家公司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大陆的产品中没有使用台湾食用油脂。

味全大陆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回复表示,大陆味全的产品没有使用来自台湾地区的食用油脂,油品事件不涉及大陆的味全产品。康师傅回应称,大陆生产和销售的产品从未涉及台湾油品事件,未使用台湾相关原料,产品符合国家规定,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大事记

●2014年9月初,台湾爆发“地沟油”风波,强冠公司收购馊水油(即地沟油)冒充食用油销售给相关企业,卷入风波的企业多达1200家以上。

●2014年9月6日,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检验检疫机构全面排查以往进口记录,如有进口“问题油”,立即下架召回。经检验检疫机构初步核查,大陆没有涉案“全统香猪油”进口。

●2014年9月8日,多家企业发布声明撇清与强冠的关系,味全、85度C等企业回应称,未在大陆产品中使用强冠的“地沟油”。

●2014年10月初,顶新集团再陷问题油风波,其旗下企业正义公司以饲料油混制食用油被曝光,牵连康师傅、味全、德克士等品牌,并引发台湾民众抵制。(李蕾)

■ 相关

质检总局:

大陆未从台湾进口食用猪油

国台办10月15日表示,密切关注台湾问题食用油事件。台湾“黑心油”事件爆发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10月11日发布消息表示,经 查,2013年以来,大陆没有从台湾进口过食用猪油脂。为防止问题产品流入大陆,保护大陆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质检部门已暂停台湾“正义公司”其他食用油品 的进口。

质检总局称,目前,大陆质检部门与台湾有关部门保持沟通,密切关注台湾方面调查进展,并将根据事态发展采取进一步措施。

据新华社报道,10月12日,250余吨来自台湾“地沟油”涉事企业的产品被装船退运台湾。据厦门海关工作人员介绍,9月28日至10月3日, 厦门两家公司相继向厦门海关申报进口台湾味全公司生产的饮料和酱油等货物。因该公司涉及此前台湾强冠公司“地沟油”事件,厦门海关按相关规定对该批货物启 动退运程序。

■ 股市

康师傅市值

四天蒸发122亿港元

受母公司“黑心油”事件的影响,截至昨日,康师傅股价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10月15日,鸿海集团发布公告下架包括康师傅在内的顶新品牌产品,康师傅跌幅近3%。

昨日早盘开始,康师傅股价单边下跌,截至收盘,康师傅全天下跌2.85%,报收18.42港元/股,领跌蓝筹股。盘中最低一度跌至17.82港元/股,创近期最低点。

实际上,从此次“黑心油”事件爆出后,康师傅股价已经连续下跌四个交易日,相较10月9日20.6港元的收盘价,在四个交易日中,康师傅股价跌幅超过10%。按照其56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康师傅在四个交易日中的市值蒸发122亿港元。

此次并非康师傅第一次因“黑心油”事件牵连而遭遇股价大跌。去年11月,顶新集团卷入台湾大统长基“黑心油”事件,该事件同样使得康师傅在一天内股价下跌3%。

郭台铭

据凤凰财经讯综合 台湾顶新集团近日因“馊水油”事件陷入危机,台湾餐饮业、金融业、科技业全面提出抵制“顶新”产品,同时,魏家另一品牌“味全”也受到波及。今日台湾媒体报道,郭台铭旗下的鸿海集团更是宣布在台湾和内地的厂区全面加入抵制行列,将顶新、味全、康师傅以及另一涉事品--正义等品牌的相关产品下架停售。

此前,据中新网报道,台湾餐饮业工会全联会理监事会14日作出决议,呼吁其10多万名会员共同抵制、拒用顶新等黑心食品,并要求当局协助受害劳工及厂商。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10万泛餐饮业14日提出6大声明,拒用黑心食品、严惩厂商,并向黑心厂商索赔。对于受到这次事件影响的这些厂商所雇佣的员工以及从事餐饮业的员工,声明呼吁政府保障劳工权益。

另一方面,金融业界也发起了“抵制顶新”的行动,台湾媒体报道称,台湾银行董事长李纪珠呼吁台银员工委外餐厅不要用顶新产品,应该给他们适当的惩罚。

工商科技业界也纷纷表示参与“抵制顶新”的行动,华硕集团总部及员工餐厅全面下架顶新货品,并將不再供顶新新味全相关产品。

而顶新黑心油也让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震怒,决定鸿海集团加入抵制行列!鸿海职委会贴出公告,全面将顶新、味全、康师傅、正义相关产品下架停售,同时大陆厂区也将跟进。鸿海集团除在台湾地区有5万名员工外,在大陆员工总数更突破120万人!

台湾媒体报道称,郭台铭不仅支持此一抵制行动,还特地要求各单位留意,包括会议外叫的餐点、面包等,同样“顶新勿入”!

由于顶新集团在大陆品牌、产品项目更多,鸿海大陆厂区抵制的范围更广,除顶新、味全品牌产品外,“康师傅”、德克士炸鸡等也都列为抵制范围!

(责任编辑:林姗)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