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或增设地方节假日 允许各地自主安排错峰休假

新华网 2015-10-06 08:18
【摘要】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国庆黄金周过半,中国民众在享受长假的同时,也体味着“在路上”的酸甜苦辣。据预测,今年黄金周期间将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相当于全国一半以上人口出门逛了一圈。”
导航条

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路上这么堵,想想都痛苦。”国庆黄金周过半,中国民众在享受长假的同时,也体味着“在路上”的酸甜苦辣。据预测,今年黄金周期间将有超过7.5亿人次出行,相当于全国一半以上人口出门逛了一圈。

在北京工作的马杰打算国庆放假回南京老家,但节前一周就发现,1日两地之间无论高铁还是普速列车,火车票全部售罄。

许多人感受到,黄金周的火车票比春运还难买,就出行密度而言的确如此。今年春运40天,铁路出行2.95亿人次,平均每天超过730万,最高峰日接近千万人次。而国庆(含中秋)长假期间,平均每天的运量几乎都达到春运时最紧张的数量,高峰日近1300万人次。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国庆假日期间,铁路客流将持续高位运行,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超1亿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0%。

目前,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达到1.7万公里,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60%,不仅让城市之间往来更便捷,还串起多个旅游景区,为黄金周铁路客流井喷提供了动力。

尽管今年是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实施以来的第四个国庆长假,1日一早,北京、天津、上海、广州、重庆、南京等城市主要高速公路出城方向就开始拥堵,高速公路上散步、遛狗又“如约出现”。

据交通运输部预测,黄金周期间道路客运量将达到6.4亿人次,同比增长1.6%。特别是自驾游出行增加,黄金周期间,高速公路交通流主要以小客车为主,预计占比约80%。

黄金周对相当一部分人来讲是“痛并快乐”,享受假期的同时也切身感受着路上、景区的人山人海。如何合理安排假期,做到错峰出游,提升假期体验,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议题。

针对带薪休假制度落实缓慢、游客集中出游带来的弊端,今年8月公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等三项举措。

“现行的假日制度,造成出游时间过于集中,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如交通严重拥堵、安全压力大、景区生态环境不堪重负、消费体验质量下降等。实行错峰休假、增设地方性节假日等措施,或可破解带薪年休假落实难的问题。”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中国今后假日制度改进方案可能包括:确立国家、地方两级假日安排制度,允许各地增设地方节假日;允许各地调整部分现有节假日休假时间,自主安排错峰休假;允许各地根据重大活动、重要赛事、特殊天气等情况,调整安排休假等。

(责任编辑:刘玉琴)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