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关于武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你关心的全在这儿!

长江日报 2018-01-17 09:22
【摘要】
“关于关于武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很多居民都表示不太清楚,下面17个问题解答你们的疑惑,赶紧收藏!”
导航条

武汉城乡居民医保信息系统1月1日上线后,近日不少市民询问相关问题。16日,武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整理后以一问一答方式回复市民。

一问: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标准是如何确定的?

答:我市将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与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挂钩,是我市2015年城镇居民医保制度的创新举措。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继续沿用这一政策,即:各类居民按统一标准缴纳居民医保费,个人缴费标准为上上年度(n-2年,n为享受待遇年度)全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0.57%。2016年武汉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5383元,乘以0.57%取整后即为200元,因此,2018年度我市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200元。

二问:我市大中小学生(在园幼儿)为什么实行由学校代收代缴城乡居民医保费?

答:《省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鄂政发〔2017〕9号)文件明确要求,“在校学生、在园(所)幼儿原则上以学校(园、所)为单位集中参保登记缴费”。2017年1月,省物价局、省教育厅联合发文,将基本医疗保险费纳入了我省中小学代收费项目。学校统一代收代缴,有利于保证各类大中小学生全员参保,并切实保障青少年学生的医保待遇。因此,我市大中小学生(在园幼儿)实行由学校统一组织参保和代收代缴居民医保费。

三问:如何理解新生儿参保缴费的政策规定?

答:一是新生儿父母任意一方参加了我市基本医疗保险,包括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且符合享受待遇条件,新生儿方可免缴出生当年医保费。二是新生儿在出生90日及以内办理了参保登记或参保缴费,才能报销出生之日起医疗费;出生90日以后参保登记或参保缴费的,次月起才能享受医保待遇。三是新生儿如果在9月1日以后出生,除办理当年的参保登记或参保缴费外,还要办理次年的参保缴费。

四问:新生儿如何办理参保登记?

答:新生儿由代理人携带新生儿身份证(或户口簿)原件、新生儿父母双方的社会保障卡(或居民身份证)原件、新生儿个人登记照片、代办的还需代理人居民身份证原件,到本市任一街乡镇或社区村的居民医保经办窗口办理居民医保新生儿参保登记手续。新生儿未取得身份证(或户口簿)前,可提交《出生医学证明》办理参保登记手续,取得身份证(或户口簿)后,还需办理身份证号补录手续。

五问: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方式有哪些?

答:一是已办理我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的参保居民,可持社会保障卡、居民身份证或参保登记时开据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网点办理居民医保缴费手续。

二是已办理我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且与邮储银行办理了预存代扣协议的城乡居民,只需将当年应缴费用足额存入邮储银行存折(卡)中,由邮储银行代扣。

三是已办理我市居民医保参保登记的城乡居民,也可自行通过我市地税部门提供的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机、手机APP,邮储银行提供的网办平台、手机APP等多元化缴费方式缴费。

四是我市各类在校中小学生(含职业高中、中专和技校学生)、在园幼儿由就读学校统一代收居民医保费,并由就读学校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网点或地税部门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手续。

五是我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高校、独立学院、分校和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及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和全日制研究生,由就读高校科研院所统一代收居民医保费,并由就读高校科研院所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网点或地税部门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手续。

六是我市特困供养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优抚对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中,经核定的特困家庭夫妻及其伤残子女、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农村医疗保障精准扶贫对象、丧失劳动能力的残疾人等困难人员,由各区人民政府指定具体部门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通知单》到邮储银行网点或地税部门办税服务厅办理缴费手续。

点击报名

(责任编辑:张北辰)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