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购房税率会上调?税务部门:纯属谣言!

长江日报 2021-08-19 10:23
导航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以下简称《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新法实施在即,部分中介机构打着“下月起契税要上调”的旗号,催客户签约、过户。市民王先生就被忽悠得差点慌了神,于是来到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相关政策。税务部门回复:纯属谣言!

我省契税税率升了吗?不仅没升,还有所下调

“我在街道口购买了一套二手房,合同已签,正在等贷款下来,听到这个消息可把我急坏了。”王先生表示,他听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今年9月1日之后《契税法》开始实施,要赶紧过户,不然契税税率就要上调,之前的优惠政策都没有了。

按照王先生购买的总价为200万左右的房产来说,上调0.5%就是多1万元,上调1%就是2万元,是笔不小的数目。“贷款下来估计要到九、十月份了。”焦急的王先生赶紧来到武汉城市留言板咨询上述说法是否属实。

对此,武汉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下月起契税要上调”纯属谣言。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规定契税税率是3%至5%,《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按照税制平移原则,契税税率维持为3%至5%不变。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实际上,我省契税税率有所下调。近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湖北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及免征减征办法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将我省契税现行税率4%下调至3%,9月1日起与《契税法》同步施行。

个人购房契税优惠还有效吗?继续有效

市民关心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在基本的契税税率确定后,现行的购房契税优惠税率是否取消?

武汉市税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个人购买住房契税适用税率基本保持不变。根据《契税法》第六条第二款规定,国务院对居民住房需求保障等情形可以规定免征或者减征契税。

目前,个人购买住房缴纳契税继续适用《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即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也就是说,虽然我省契税税率设定为3%,但对于购买前两套住房的刚需、改善购房家庭来说,契税税率并未发生变化,缴纳的契税也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