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应在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勇担使命

长江日报 2021-11-08 09:04
【摘要】
“2021年11月6日至7日,首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省内外70余名知名学者就“新时代长江文化传承与创新”话题展开线上线下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建设中的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应在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勇担使命。”
导航条

长江日报讯(记者秦孟婷)11月6日至7日,首届长江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武汉举行,省内外70余名知名学者就“新时代长江文化传承与创新”话题展开线上线下交流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建设中的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武汉应在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上勇担使命。

研讨会由武汉市社会科学院、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和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联合主办。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中,专家学者聚焦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言献策:大运河、长城、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已进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江作为中国第一长河,不应缺位,应争取“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成为第五个国家文化公园项目,“五大国家文化公园是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系统工程,战略意义远超文化层面”。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谈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他就提交了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在网络上两三天内就有2000多万人阅读,“呼声非常高”。他在与同时参加两会的湖北作家熊召政讨论时发现,“熊先生也有相应的提案”。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认为:“长江沿岸不同城市不约而同地提交了这一提案,说明这是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研究员任国征说,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事关中国长江文化话语权,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他建议,要从内容层面、载体层面、系统层面三个层面助推中国长江文化话语权构建。昆明市委党校副教授梅长青则建议,应充分挖掘长江流域中的红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等资源,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差异化发展、错位发展。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博士生李俊辰认为,武汉区域内湿地景观“得天独厚”,武汉担负着传承发展长江生态文明的时代使命。

武汉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和武汉社科院联合课题组专题研究发现,从上古时期的禹功矶、商代的盘龙城、中分卫遗址,到清代两湖书院、保寿桥、归元寺等,武汉在长江文化形成发展的各个时期都留下了重要的历史遗迹,武汉市内保存有大量遗存遗迹,正好分布在东西走向山脉及连带湖泊水系一线及附近,构成了一幅武汉长江文化传承发展资源谱系图。因此,武汉具备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区”的优势。课题组认为,创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是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亿房房产)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