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速发展下的“土”与“洋” 一街之隔拉开时代分水岭

亿房网 吴明 2017-01-09 07:00
【摘要】
“城建提速、旧城改造全面来临,武汉以一种拔高的姿态成为中部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它拥有全中国最多的商业体,还有国内最长的步行街。繁华商圈之中,却总能看到底层居民游荡于城市中心。”
导航条

被称武汉“贫民窟”

复兴村被夹杂在中央商务区和周边的高楼大厦之间,浓重的商业气息为武汉招商引资涂上重要一笔。

武汉中央商务区,集中了武汉最顶尖的经济、科技和文化力量。民国时期,成为汉口的主要机场,历经日本空袭重庆、成都的主要机场,美军空军使用机场,再到后来民用机场,现已成为武汉市重点建设项目。

武汉高速发展下的“土”与“洋”  一街之隔造就时代分水岭

将棚户区和破败的房屋与国家级商圈放在一起,画面显得格格不入,有人将这里比作武汉贫民窟。

违建拆除,在复兴村周边多次上演,居民习以为常,这里还是武汉外来人口租赁最为密集的城乡结合处。

60年代初期和中期,武汉部分职工和居民下放到农村。80年代初期,他们带口返回城市,在此栖身落户。

这批人占据了复兴村的一部分人口,也就是武汉人常说的倒流。据统计,在当时约60亩的土地上,居住着1000余户,约8000余人,里面包含着一批外来务工者,形成了早期的棚户区。

武汉高速发展下的“土”与“洋”  一街之隔造就时代分水岭

1995年,国务院房改小组下发43号文,确定了“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体的、多层次的城镇住房供应体系”,至此经济适用房开始在全国推广。

在多层次的供应体系之下,武汉的解困房、集资房、合作建房等应运而生。复兴村小区成为武汉最早的集资建房模式试验地,成为武汉房改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符号。

现今,复兴村随处可见红砖灰墙,塑料板挡风的窗户仿佛随时要被吹倒。

(责任编辑:陈岚)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