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武汉二手房:从持证上岗到委托公证被封堵 投机者哪里跑?

亿房网 喻子夜 2018-01-01 07:03
【摘要】
“回顾2017年以来的武汉二手楼市,从一房难求、坐地涨价到房东主动降价求买走,政策兜兜转转一扫往年的乱象。”
导航条

回顾2017年以来的武汉二手楼市,从一房难求、坐地涨价到房东主动降价求买走,政策兜兜转转一扫往年的乱象。从经纪人持证上岗到公证五不准,条条规范让投机行为无处遁形,2018年买二手房你知道多少呢?

经纪人需持证上岗 不是谁都能卖房子的!

近年来,随着新房土地的渐少,二手房市场被推上了武汉楼市的舞台,几大中介机构纷纷占领武汉的二手房市场,在市场如火如荼的同时,不少经济行业专业性的问题也在交易中不断的暴露出来,伴随着高成交量纠纷也在猛增。此时此刻,武汉二手房市场的规范化问题开始被重视,伴随着国家对武汉二手房市场的规范化要求,经纪人持证就业问题成为了首要任务。

2017年年初也成为了武汉中介行业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经纪人们纷纷参与专业培训和资格考试,是否拥有经济行业从业证成了关键要素。对于购房者而言,这一利好似乎没有直接的关系,可是对于繁琐的二手房交易环节来说,只有经历过二手房交易的买受人们才知道,经纪人的专业度有多重要,没有专业指导可以说是处处埋雷!而经纪人的认证制度可以说是给买受人的首要专业保障。

而就全国来看,早已经进入二手房主流市场的北上广深这类一线城市,经纪人持证上岗早已经实行多年,在已有践行的一线城市发展中足以可见,经纪人持证上岗对专业度的保证上得到了大大的提升。

二手房实现网上备案 交易更透明

多年来,二手房交易一直是纠纷的多发地带,这除了管理不够完善以外,还有不少是因为各环节信息流通不够准确,查询不够完善导致,不少人因此遗漏了不少风险点的预防,带来了不必要的麻烦,而繁复的流程也让买卖双方在交易时来来回回浪费了不少时间。网络上的各类房产信息鱼龙混杂,经纪机构的服务水平和诚信度也是良莠不齐,市民很难区分。

2017年武汉二手房迎来了新技术,二手房也可以网上备案了,更针对认证后的中介机构和经纪人开通了专用通道,可以更准确及时的验证房源和查看购房资格。

那么,什么是网签?为什么要网签?网签有具备哪些好处呢?

首先,交易更安全,在政府认证过的中介机构就可以查找可靠信息。不少购买二手房的购房者经常抱怨,“我最怕过户时还不清楚我要买的这个房子,到底有没有抵押和查封?如果不能确定,那说不好就会钱房两空啊。”而使用目前的网签系统,在交易前就能查清,让大家都放心了。而且这个新系统不仅能验证房源的真实性,查询房屋状态(有无抵押或查封),还能看到经纪机构备案信息,交易将更加透明、安全。

其次,办理更便利,省去多次往返房管局办理手续的麻烦。

笔者在中介看到,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查询交易房屋的状态。打开新系统,只需按照界面要求,输入卖房者的房产证编号、权利人身份信息,就能看到该房的房源信息和房屋登记状态。

据介绍,以前二手房交易,查询房屋登记状态和申请购房资格,要跑两到三趟房产局办理手续,现在所有查询、交易资料的准备、包括买卖合同都可以在店里准备齐全,最后只需去房管局办理过户手续。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是让黑中介无处遁形。随着新系统工作的推进,老系统和个人交易平台将被关闭。老系统关闭后,少数没有经过中介机构居间代理的二手房交易,可委托有网签资格中介机构办理,届时将有计划地组织部分有网签资格的中介机构帮助提供网签服务。已备案经纪机构显然将逐渐规范武汉二手房市场,黑中介将无市场漏洞可钻。

公证“五不准”太生猛 公证处闹市变冷宫

在“五不准”通知中,影响最大的属“不准办理涉及不动产处分的全项委托公证” 以及“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 、“不得在公证书中设定委托不可撤销、受托人代为收取售房款”这些规定,这意味着无论买房卖房,如果需要委托代理,交易时间都将延长,楼市上房屋的整体周转时间也将加长,风险增大。可以说,司法部“五不准”从另一个角度,让炒房行为无所遁形。炒房客的退却,让不少人猜想或将让二手房价迎来一轮下调。

如今政策执行近4个月,炒房客退了多少虽然不好估算,昔日都是中介人员带着买家或者卖家排着长队等公证,谈话室也是挤满了人,现场热闹如闹市。如今的公证处无论是一楼的排队等候区,还是三楼的办证等候区和谈话室,都是门可罗雀,稀稀落落的几户人。

再看看前来办理公证的人的需求,多数是办理遗产继承类的公证和婚前财产公证的,房产买卖交易相关的公证是少之又少。

在过去,公证业务走俏,一直有中介人员固定驻点在公证处,形成流水线来处理业务,而今天笔者所见,放眼望去难见一位中介的身影,昔日的闹市成为了如今的冷宫。

长江新城限售 不是你想卖就能卖

2017年最大的城市规划就是长江新城规划,位于武汉东北方向的谌家矶-武湖地区,东至武湖泵站河,南至长江北岸,西至滠水河、府河,西南至张公堤路,北至江北铁路,面积约50平方公里。这一规划的确定吸引了不少投机客们的眼球,然而,似乎并没有满足炒房客们的欲望,因为同时此规划也伴随着限售+限购双重政策而来。

武汉长江新城起步区规划范围内,将实行针对规划土地、城市建设、房产管理、城市管理、户籍人口迁移和工商注册登记行为的“六大管控”措施。长江新城起步区二手房全面限售,这一区域内存量住房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未满3年的,不得上市交易,同时也是控制人口非正常迁入。这也成为自2016年10月重启楼市限贷限购政策后,首个在武汉的限售区域。

2017年政策一波又一波,对于炒房客而言是寸步难行。2018年,想要购房的你,这些政策每一个都与你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郑军华)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