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新城首批招商项目签约10家 将建国际金融城科技城等

亿房网综合 2018-01-18 14:19
【摘要】
“17日,长江日报记者通过长江新城管委会了解到,长江新城的规划建设受到国内外企业机构的高度关注,其规划编制和招商工作正同步推进。”
导航条

长江新城系列报道四:交通——枢纽复兴畅九州

武汉天河机场迈向中部航空枢纽。

三条城市轨道交通同日运行,三大交通项目扎堆通车、试运营……2017年岁末,武汉交通进入成果密集展示期。

早在2017年1月,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在参加省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审议时,就提出要“重塑五大优势复兴大武汉”,其中就包括发挥九省通衢的优势,加快中部交通枢纽建设。

复兴大武汉,离不开交通枢纽的打造。

铁路:构建全国路网中心

南北向的京广高铁和东西向的沪汉蓉快速客运专线在武汉交汇,形成的高铁“大十字”构架,是目前武汉高铁网络的主骨干。以此为基础向外辐射,武汉已初步形成“米字形”高铁放射状结构。

打开交通地图,以武汉为圆心的高速铁路网,正分别以不同的到达时间为半径向外扩散,环环相扣。

半小时交通圈:主要通过武汉“1+8”城际铁路网,覆盖鄂州、孝感、黄石、咸宁、黄冈、仙桃等“1+8”城市圈各主要城市。

1小时交通圈:主要通过武汉至天门、武汉至仙桃城际铁路以及石武、武广、武九、武西等客专,覆盖天门、仙桃、潜江、襄阳、九江、信阳、岳阳等城市。

2小时交通圈:主要通过汉宜铁路、合武铁路以及京广、武九等客专,覆盖宜昌及湖北周边的河南、安徽、江西、湖南等省的省会城市。

3小时交通圈:主要通过合武铁路、京广、武西等客专,覆盖南京、石家庄、西安、韶关等城市。

4小时交通圈:通过京广、合武、武九等客专,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三大路网性客运中心及杭州、深圳等重要城市。

5小时交通圈:通过京广、武西、武九、沪汉蓉等客专,覆盖济南、兰州、重庆、成都、贵阳、银川、福州等城市。

未来,与武汉相关联的高铁大动脉还有两条,即东西向的沿江高铁和南北向的京九高铁,也是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方案中“八横八纵”之一。

沿江高铁全称为长江高铁沿江通道,线路走向是上海-南京-合肥-武汉-重庆-成都,与现有的沪汉蓉客运专线平行。沿江高铁建成后,沪汉蓉客运专线将改为以货运为主,这意味着,全国高铁线和货运线的大十字架将形成,并在武汉交叉。

京九高铁与现有的京九铁路(普速列车)平行,是继京广(港)高铁之后,我国又一条连接香港的南北快速客运大通道。京九高铁虽未直接经过武汉,但却途经武汉城市圈,完全可与沪汉蓉、沿江高铁、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轻松相连成网。届时,以武汉为中心将形成京广高铁、京九高铁、沪汉蓉、沿江高铁“二纵二横”为主骨架的“井字形”多点放射的稠密网络,武汉铁路网络中心地位将更加强化。

铁路货运方面,“汉新欧”班列为武汉铁路货运带来大发展。常态化开行3年来,“汉新欧”已累计开行701列、6.26万标箱、货值24.7亿美元,辐射欧洲、中亚、西亚等28个国家的60多个城市,班列回程货量、货值及实载率居全国中欧班列首位。

“汉新欧”班列的开通不仅使“湖北造”进入国际物流大通道,而且班列承运货物中有40%来自华南、东南地区,改变了内陆地区外贸出口依靠沿海地区的“一江春水向东流”格局。武汉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作用更为凸显。

汉新欧班列让武汉欧洲货畅其流。

(责任编辑:谭震恻)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显示全文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