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上半年武汉楼市政策大盘点,这样买房就对了!

亿房网 范锦 2018-07-05 07:10
【摘要】
“武汉在上半年以保障刚需为主,积极推进安居房、租赁房,结合产业用地大力发展租赁市场。下半年楼市走向何方?”
导航条

时光飞逝,转眼间2018年已过半,回顾过去半年楼市,可谓是风起云涌,限购、限售等政策频出,据网爆仅在2018年1-5月份全国楼市调控就达159次。

纵观2018上半年武汉楼市,与这几大关键词密不可分,“刚需优先选房”、“公积金额度上调”、“大学生八折买房”、“租赁住房”、“专项整治”等。整体来看,武汉楼市依旧是围绕“住房不炒”开展的一系列差别化调控政策,同时也呈现和迎来了一些新变化。

2018年上半年武汉楼市盘点:新房供应反转 二手房现僵局

武汉楼市期中考:上半年土拍地王不再 拆迁方式将变!

变化一:以保障刚需为主,首出刚需优先选房政策

2018年初,武汉在全国率先试点,首次出台刚需优先选房政策。在随后的几个月里,武汉逐步出台刚需优先选房细则,并加强监管,将房源由40%的比例扩大至60%的比例,并要求开发商收取资料时间不得少于48小时。

按照政策要求,凡是符合武汉市住房限购政策规定,在武汉市无自有住房,且自本次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无住房交易记录的意向购房家庭可优先选购。而房源要求中心城区预售备案价格在每平方米18000元以下的新建项目及新城区全部新建项目中低于120平方米的住房。

自刚需优先选房政策出台后,武汉参与该政策的楼盘逐渐增多,以保障刚需住房要求。根据市场反馈,不少刚需一族表示买到了房。

变化二:公积金政策频出,购房者买房更灵活

在过去的半年时间内,武汉多次发布公积金政策,具体重点表现如下:

武汉上调住房公积金缴存额度,最高年缴存额度可上调5000多元。

武汉住房公积金首套房最高贷款额度提至70万元,二套房为50万元;再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时,不再扣减首套房已使用过的公积金贷款额度;连续缴公积金满3个月,无自有住房,每12个月提取住房公积金一次用于支付房租。

武汉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公积金异地贷款新政;开发商拒绝公积金贷款可被暂停网签;组合贷款正常还款6个月后,可自愿选择提取公积金偿还组合贷款中的公贷或商贷。

从多次出台的政策来看,购房者对公积金的使用越来越灵活,一方面表现在公积金可提取用于租房,还能偿还组合贷款中的公贷和商贷;另外一方面公积金额度和贷款额度上调,购房者贷款买房更容易。

变化三:大力发展租赁市场,确保保障性住房要求

2018年1月~4月,武汉先是成为集体建设用地租赁住房试点城市,在东湖高新区、江夏区、黄陂区、蔡甸区四个区先行开展试点工作;随后出台了住房租购并举方案,要求建设长江青年城、青年苑项目,并利用“城中村”改造产业用地建设租赁住房。

据悉,2018年武汉将通过新建、改建、配建、长租等多种渠道筹集租赁住房不少于3万套(间),约100万平方米;扶持发展不少于5家、运营管理租赁住房5000套(间)以上规模的住房租赁企业。

除此之外,6月9日,武汉首批大学生安居房——东西湖临空港青年城项目正式开售。大学生安居房市场价八折,首付三成,可公积金贷款,可出售,按照届时市场价的80%出售给其他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未来,武汉盘龙城江岸区等多个青年城项目将入市。

可以说,在遏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强化租购并举、推进租赁市场发展,一方面利于补齐租赁市场发展滞后的短板,另一方面利于住房市场的稳定。

变化四:加强房地产专项整治,进一步精准调控

武汉在“2018年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工作会议”上曾表示,2018年将继续严格执行各项调控措施,并制定区域新建商品住房价格阶段性控制目标与最高限价,联合国土规划部门实施“控房价、限地价”管控措施,防止高价地推涨房价。

不仅如此,6月武汉还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销售全过程监管的通知,严禁楼盘半夜开盘,销售时间不得早于9:00或晚于20:00,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进行监管,不但确保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还能让更多刚需能够买到房,有房可住。

总结纵观以上,武汉在上半年以保障刚需为主,积极推进安居房、租赁房,结合产业用地大力发展租赁市场。亿房网预测,在下半年楼市发展中,刚需依旧是主要关注对象,同时武汉还将继续建立多元化供应结构,以保障性住房、保障性租房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房地产监管,让更多人有房可住。

(责任编辑:陈岚)

上一页 1 2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