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武高铁带来武汉3小时旅游经济圈 或新增1000万客源量

长江日报 2012-09-21 08:58
【摘要】
“9月28日,石武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将正式开通,今年底,武汉至石家庄高铁也将建成通车。届时,武汉到石家庄的行车时间由目前6至9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石家庄如广州一样,被武汉囊括进“3小时旅游经济圈”。面对石武高铁即将带来的大量北方客源,武汉旅游业已开始提早“兴奋”。 ”
导航条

9月28日,石武高铁郑州至武汉段将正式开通,今年底,武汉至石家庄高铁也将建成通车。届时,武汉到石家庄的行车时间由目前6至9个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石家庄如广州一样,被武汉囊括进“3小时旅游经济圈”。面对石武高铁即将带来的大量北方客源,武汉旅游业已开始提早“兴奋”。

高铁或带来1000万新增客源量

武广高铁的开通使武汉由旅游客源地向目的地转换,石武高铁则是一次新的机遇。

据武汉市旅游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武汉旅游收入、接待游客人数等指标的增幅连续3年保持在30%以上,2011年旅游业实现了游客接待人数突破1亿人次、总收入迈上千亿元两大跨越。今年1-8月,全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8982.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81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1%和30.35%。

市旅游促进处处长徐铁柱称,武汉旅游并非一夜火起来的,细分这些数据,可以看出背后的原因。2012年到武汉大学看樱花的人数超过100万人,其中大部分是武广铁路开通带来的。而汉宜动车也为宜昌、荆州、汉川等地带来了大量游客。 “武广高铁的开通使过去跨省长线游变成了2日往返或者当天往返的短线游,‘快旅慢游’使高铁沿线旅游呈现井喷效应”。

“这些指标表明,除开自然增长率,武广高铁每年至少给武汉旅游带来了20%的增长,如果说武广高铁使南方游客来武汉更便捷。石武高铁带来的旅游效应可以辐射包括郑州、西安、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在内的整个北方市场。”武汉春秋国旅总经理齐心称,按经济发展程度推算,北方旅游市场会逊于南方,但乐观估计石武高铁每年仍可为武汉带来1000万的新增客流量。

“花经济”需迎合北方市场

“到武大看樱花”曾是武广高铁开通后引爆旅游发展的一个契机。近几年来,冬赏梅花、春赏樱花牡丹、夏赏荷花已成为武汉旅游界的常规品牌。随着石武高铁的开通,赏花经济也面临由南向北延伸问题。

东湖磨山景区对此最有感受。“没想到一条铁路能带活整个景区。”磨山风景处相关人员称,武广高铁开通前没料到市场反应如此好,目前磨山外地游客中80%是由武广线带来的。此次石武高铁开通将吸取前车之鉴,提早策划、提前宣传,以东湖景区名义到北方城市做旅游推荐。记者了解到,市内景区中能如此大投入到外地推介的,还仅此一家。

磨山景区还准备借鉴武广高铁开通后,绕开本地旅行社,直接和广州旅行社合作的做法,在石武高铁开通前就与北方城市的旅行社抱团推广,从旅行社方面获得持续稳定的客源。

“南方和北方游客的差异性也需要考虑。”中国国旅(武汉)国内中心负责人李中凯称,北方游客更爱看水,赏花需与观水结合起来。目前武汉已有“楚河汉街探梅花”这一特色项目,长江和东湖游船也在陆续推广,但有特色的水上旅游项目还需加紧开发。

(责任编辑:张丽莉)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