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亚洲主任华强森:武汉需要讲一个“新故事”

长江日报 2013-12-05 08:57
【摘要】
“能流利的用中文对答,“筷子功”了得,自称“很能吃辣”,华强森显然是个“中国通”。上世纪80年代就曾第一次到武汉,替中央商务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做过规划发展方案,还曾帮助武汉市政府制定过考核体系,华强森也可算是武汉的“老熟人”。”
导航条

能流利的用中文对答,“筷子功”了得,自称“很能吃辣”,华强森显然是个“中国通”。

上世纪80年代就曾第一次到武汉,替中央商务区、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做过规划发展方案,还曾帮助武汉市政府制定过考核体系,华强森也可算是武汉的“老熟人”。

华强森

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亚洲主任华强森

作为全球最顶尖的咨询公司,麦肯锡公司全球资深董事、全球研究院亚洲主任华强森已在上海生活了20年。这使他又能以一种更为国际化的视角,来观察中国不同维度的城市发展。

“上海始终讲的还是一个国外的故事。武汉原来讲的是一个关于大国企、重工业的故事,现在需要讲一个新故事。”昨日,刚下飞机的华强森接受了记者专访。

谈产业

多支持中小企业

才能用好“智慧资源”

记者:传统来看,武汉有两大顶层优势,人才和地理位置,您怎么看武汉的优势?

华强森:我认为,武汉市最宝贵的是“智慧资源”,这也是武汉最大的优势。但这相当于是“原料”,怎么把“原料”加工成“产品”,这也是最大的挑战。

地理位置固然重要,但重要性已经不及原来。原来中国的交通网络不发达,武汉处于这么一个战略位置上,大的公司都要来设点。现在整个交通网络发达了,地理位置的意义就没有原来大了,反而是怎么把交通整合成一张网络更为重要。

记者:从经济发展政策上,武汉应该怎么留住更多的大学生?

华强森:武汉以前的经济靠国营企业为主,未来这条道路是不可取的,也不可能留住更多的年轻人。长远来讲,国企的关键词是“安全”,重工行业也是如此;而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关键词是“市场化”、“创造性”,这些行业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在这方面,我总愿意拿杭州作比方。杭州没有中心的地理位置,没有很大的大学,但是凭借阿里巴巴创新的商业模式,以及非常多的中小企业,实现了经济的蓬勃发展。武汉应该从中学到什么,一定要多多支持中小企业。

谈环境

环境成本迟早是要支付的

记者:您看今天武汉空气不是特别好,怎么看环境污染的问题?

华强森:现在哪里都一样。这不只是中国的问题,世界很多国家都曾走过这样一个阶段。

上世纪80年代,我还在洛杉矶读书。当时我住在山上,每天下山上学。山边有一座大楼。我清楚地记得,雾霾一天天长高。今天到了7层楼的位置,明天是8层楼,后天是9层楼。空气糟糕的程度,绝对不输今天的中国。

那么这是一个阶段。既然有这么多前车之鉴,中国应该及早意识到,环境成本迟早是要支付的。当然,你可以选择或早或晚。

中国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但要改变不是一夕之间。我想需要5至10年的时间。  

记者:您了解,现在有些世界500强雇员因为天气,不愿意来中国工作么?

华强森:确实有这样的情况,特别是有孩子的西方人。但我想强调,比起空气污染,水污染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其实更为严重。我们知道武汉有四分之一的面积都是湖泊,这对武汉市资源也是挑战。

记者:您认为治理环境的根本之策是什么?

华强森:50%的城市或城市内区域不应该以GDP为考核依据。

我们认为,应该以“功能区”为考核依据。比如说,武汉的东湖高新区定位高新技术发展区,那么该区域长官考核内容就是高科技;比如东湖风景区是生态区,那么考核目标就是环境质量。

谈城市化

地铁是对城市最好的一项投资

记者:您曾说过,越大的城市越成功,能成为巨型城市群的中心城市的话,债务风险就非常小。武汉正处于大建设时期,您怎么看建设与债务的矛盾?

华强森:是的,集中式发展的城市效率更高,债务风险更小。武汉正大力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从长远来看,这对武汉的辐射能力非常必要。

我们评估,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资是不足的。世界上,基础设施带来的GDP增量占总体增量的60%左右,而中国还远远低于这个水平,所以这方面的投资仍然很有空间,也应该有不错的收益。因此,我们认为中国包括武汉的政府债务是安全的。

特别是,我们知道武汉每年都要通一条地铁,地铁是对城市最好的一项投资。因为它可以最大限度地让市民有相对均衡的工作、居住机会。如何利用地铁带来的机遇,开发周边土地,将对城市未来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记者:您觉得武汉城市化进程中最大的挑战是什么,能否给我们列一个“不要做什么”的负面清单?

华强森:不要隐藏。将城市的发展战略公之于众,多讨论,并用一个开放的心态接受别人的意见。

不要以国营经济为主。支持更多的私营中小企业的发展。

不要忽视环境成本。未来宜居与否会是人才流动的重要依据。

不要考虑“小武汉”的概念。武汉要做“大武汉”,要积极带动周边“8+1”城市圈的一体化发展。

不要片面拷贝其他城市的发展路径。“特区”很多,成功的“特区”却是有限的。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做好。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