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定向降准露出央行对高房价心迹

新华网 2014-07-21 09:45
【摘要】
“货币政策对待高房价的心迹已经越来越清晰了,已经不青睐房地产泡沫,已经站在了高房价泡沫的对立面。”
导航条

央行决定从2014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不含2014年4月25日已下调过准备金率的机构)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次定向降准既在预期以内,又在预期以外。在预期以内是指,5月30日召开的国务院第49次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加大“定向降准”措施力度,对“三农”、小微企业等符合结构调整需要、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实体经济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适当降低准备金率。时隔10天后,央行定向降准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要求,早在市场预期之内。

在市场预期之外是指,一个月以内的第二次降准,其条件之苛刻,幅度和范围之小,释放流动性之少,出乎市场预料。幅度上仅仅0.5个百分点,面积上仅仅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按照此条件,工农中建交大型银行以及股份制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全部被排除在外。粗略计算降准释放流动性不超过1000亿元,仅仅相当于全面降准的不到五分之一;有机构计算仅仅释放500亿元左右,仅仅相当于全面降准的不到十分之一。不仅谈不上所谓放水货币,而且完全是毛毛雨。

最为重要的是,央行定向降准彻底打消了降息和全面降准的可能性。是否降息和全面降准,最主要应该分析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因为经济发展中企业等经济体缺乏资金、市场流动性严重不足造成的?回答是否定的。中国经济目前下行压力大,主要是多年处在生产可能性边界以外而向边界上的理性回归,是长期超过生产潜力而出现的必然回落,是以土地、资源能源以及资本深化为主要经济推动力持续性不足的显现。一句话,并不是经济发展中的货币信贷流动性不足导致的。央行给出了自己的判断:“当前流动性总体适度充裕,货币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彻底打消了降息和全面降准放水货币信贷、改变货币政策取向的预期。

本次央行定向降准的操作是精细的、慎重的,凸显央行在货币政策决策和走向上是充满智慧的。本次定向降准完全是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更多地将信贷资源配置到“三农”和小微企业等领域,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对于资本市场谈不上利好利空,影响是中性的。对于房地产市场不但不是利好,反而是较大利空。

最为重要的是本次定向降准彻底“暴露”了央行货币政策是如何对待房地产领域和高房价泡沫的。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状况,货币政策走向的争论越来越激励。呼吁全面降准、降息的呼声此起彼伏。更加值得密切关注的是,系在房地产利益线条上的一些机构、媒体、专家以及春天派们,面对高房价大势已去的颓势,不甘心、不服输,利用稳增长这个借口,大造舆论施压货币政策宽松,施压央行放水货币。央行承载了巨大压力。在这个大是大非面前央行没有退缩,迎难而上、据理力争,最终顶住了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特别是明确了对待房地产和高房价的态度。

针对降息的呼声,央行以如果降息“一大批新增信贷将加剧已不断膨胀的债务,并将资金转移到房地产行业”的理由而抵挡住了有关降息的呼吁。

本次定向降准对象条件如此严格苛刻,幅度如此之低,释放的流动性如此之少,不排除央行有担心流向房地产的思想。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将释放的资金投向“三农”和小微企业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央行将对金融机构执行情况加强检查和督导,评估政策效果,保持正向激励作用。防止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以外特别是房地产领域的意图跃然纸上。

央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整顿混乱不堪的同业业务,大力整顿金融机构之间相互拆借倒腾资金,收紧对影子银行机构(例如信托公司、租赁公司和其他非正式贷款机构)的监管等,目的在于防范金融风险,也剑指房地产领域融资。

货币政策对待高房价的心迹已经越来越清晰了,已经不青睐房地产泡沫,已经站在了高房价泡沫的对立面。指望放水货币信贷救助房地产泡沫和高房价已经成了一场黄粱美梦。房地产将继续沿着健康轨道理性回归,高房价已经穷途末路了。笔者还是那句重复许多遍的老话:只要卡死流动性,高房价不降都难。

(责任编辑:陈光)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