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点:上市房企净利首跌破10% 华光地产宣布破产

亿房网 刘海波 2015-08-20 17:27
【摘要】
“本周新闻看点精编:36家上市房企均净利率首度跌破10% 成中低利润行业;全国百强华光地产宣布破产 拿地太猛致资金链断裂;卖房“老大”地位被绿地抢了后 万科改做“包租公”一哥;中科院颁宜居城市排行榜 武汉上榜位列第26;武汉中心大厦20层五星级酒店“空中合体”;武汉27日开通3条定制公交线路 已有5位市民下单“尝鲜”。”
导航条

本周新闻看点精编:36家上市房企均净利率首度跌破10% 成中低利润行业;全国百强华光地产宣布破产 拿地太猛致资金链断裂;卖房“老大”地位被绿地抢了后 万科改做“包租公”一哥;中科院颁宜居城市排行榜 武汉上榜位列第26;武汉中心大厦20层五星级酒店“空中合体”;武汉27日开通3条定制公交线路 已有5位市民下单“尝鲜”。

看点一、36家上市房企均净利率首度跌破10% 成中低利润行业

 中原地产研究部今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有36家上市房企已公布半年报:上半年,合计营业收入为987.216亿元,合计净利润只有90亿元,同比下降了11.6%,平均净利润率只有9.1%,历史首次跌破10%。36家上市房企中,有17家净利润出现负增长,25家净利润率低于10%。从数据来看,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中低利润行业范畴。其中,万科A尽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2.72%,净利润同比增长仅为0.77%。

相关阅读:万科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净利率跌破1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企平均净利润率已跌至9.1%,而在2014年的平均净利润率为10%,2013年高达11.97%,意味着房地产企业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尽管营业收入增加,但房企利润同比下调,大部分企业的净利润率都明显下调。

张大伟认为,房企利润趋势性下调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销售难度加大,虽然全国一二线市场回暖,但三四线依然处于调整过程中,以价换量在持续;二是 融资成本持续增加,对于企业来说,对内对外融资的成本都吞噬了利润;三是土地竞争激烈,房企一二线市场拿地艰难,过去依赖土地升值获得利润的发展模式难以 维持。张大伟预计,在利润下调的情况下,将有越来越多的非专业房地产公司离开房地产领域,而房地产企业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核心盈利能力下滑、财务 风险加剧。

看点二、全国百强华光地产宣布破产 拿地太猛致资金链断裂

今年1月份,《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全国百强房企华光地产资金链出现问题,2008年以3.23亿元获得的南京G114地块一直没有动工,最终被中航地产接手。

但是,变现资产并未改变华光地产资金吃紧的局面,苦苦挣扎了半年之后,在8月12日江苏省常州市天宁区人民法院的公告中,华光地产被宣布破产清算。按照法院公告,华光地产的债权人,应当在11月20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并提交有关证据,债权人会议将于11月28日下午在常州举行。

进入破产程序的华光地产仍然问题不断。其在南京处于开发状态的三个项目全部宣告资金链断裂,其中一个项目被转手,另外两个项目银河湾卓苑和银河湾紫苑处于停工状态,200多位购房者深陷其中。对此,房地产行业专家张建初对记者分析,“前几年房地产形势大好,华光地产步伐迈得太快,拿地过猛,不考虑土地价格,所以才导致资金链断裂。”

(责任编辑:崔雯)

1 2 3 4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