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发声力挺首套房 商业银行禁停个人房贷

武汉晨报 2014-05-14 08:40
【摘要】
“据新华社电 央行昨日敦促商业银行,要求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导航条

央行发声力挺首套房

差别化房贷政策不变

房贷出现一定程度萎靡,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据新华社电 央行昨日敦促商业银行,要求其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

这是在当前房地产贷款市场出现一定程度萎靡的大背景下,我国金融调控部门首度发声,要求商业银行落实好差别化房贷政策,对首套房房贷需求给予支持。

今年以来,一些城市出现了居民购房贷款审批缓慢、银行迟迟不放款的现象。但多家商业银行、城商行信贷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房贷政策基本没有变化,但有的分行房贷投放确实有所收紧。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城商行管理人士向记者表示,“现在市场资金价格仍然比较高,与其用来做个贷,不如投放到其他领域,因为房贷业务不赚钱”。

针对此种状况,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13日召开的住房金融服务专题座谈会上指出,下一步商业银行应合理配置信贷资源,优先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综合考虑财务可持续、风险管理等因素,合理确定首套房贷款利率水平,提高服务效率,及时审批和发放符合条件的个人住房贷款。

央行力挺首套房房贷需求,体现了一直以来的差别化房贷政策,并不意味着房地产调控方向的变化,市场不宜过多解读。

差别化房贷政策,简单而言即对保障性住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和居民首套自住普通商品房消费予以支持,同时坚决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对前者给予政策性贷款优惠,而对后者严格贷款投放,增加其投资成本。

“差别化房贷政策具有稳增长、保民生、抑投机的多重功能,是金融调控部门对房地产贷款一以贯之的原则,迄今并未发生根本改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35城市房地产库存创5年来新高

据新华社电 12日,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4月住宅库存报告,截至4月底,重点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891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 .6%,同比增长19 .5%,创五年来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库存上升的不仅仅是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库存呈现环比与同比双双上升的态势。以北京为例,中原地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库存期房住宅37747套,现房住宅库存33091套,合计库存70838套。时隔一年多时间,再次回归到7万套以上,达近13个月新高。较年初库存低点5.5万套,大幅上涨1.5万套。

在此背景下,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楼市在信贷收紧影响下,上涨开始乏力。在自住型商品房、信贷等多方因素的冲击下,供需双方的市场预判已经出现转向,购房者观望情绪增多,而房企“让利跑量”心理渐占上风,供需格局已经悄然生变。

央行:商业银行禁停个人房贷

同时优先满足居民首套房贷;地产股将获得短期利好

■据新华社、央广、央视

长江商报消息 “快5个月了,还没有拿到贷款。”市民朱先生说,他去年12月底,以103万元的价格在南湖购买了一套房产,在某国有银行申请的65万元房贷至今没有办下来。不过,央行日前召开住房金融服务座谈会,要求优先满足居民首套房贷,并禁止商业银行停止个人购房贷款,这让他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