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以房养老”试点武汉正式落地 7月1日起执行2年

亿房网综合 陈岚 编辑 2014-06-23 16:53
【摘要】
“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还继续拥有房屋使用、收益等双方协商后处置权,并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导航条

江城下月起试点以房养老

与京沪穗一同试点两年 专家认为或流于小众产品

楚天金报消息 7月1日起,武汉将和北京、上海、广州一同试点“以房养老”,试点时间为两年。昨日,记者从本地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险企对于以房养老并未有太多动作,暂无相关产品推出。一位保险人士透露,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或许限制了以房养老的全面铺开,将来即使有产品上线,也会流于“小众”。

江城险企暂无以房养老产品

根据昨日公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年满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均可申请以房养老。老年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申请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则需满足几个条件中的几个“硬杠杠”:开业满5年,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申请试点时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

一位保险人士指出,这几个条件并不算高,基本上大多数保险公司都符合,但是对于以房养老所必须具备的“房屋评估、费率设计、日常维护”等软条件,保险公司的队伍建设反而还略显不足,未来或需引入其他机构合作。

事实上,今年3月,京沪穗汉等四个城市入围以房养老试点的消息就已公布。然而,3个月过去了,江城保险公司的以房养老保险相关产品还暂无动静。记者昨日致电江城多家保险公司,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保险产品,但总公司正在针对此项新政作相应筹备和准备工作,“以房养老产品涉及的领域比较多,房屋评估、抵押、维护、转让、医疗、健康、理财等多方面的金融和法律问题,相信日后会有新产品面世”。

武汉因有养老社区入围试点

武汉为何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入围的城市?昨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因为武汉已有保险公司投资兴建养老社区,可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和养老社区的结合上开展一些尝试和探索。“武汉之所以被纳入此次试点城市,主要还是其中部中心城市、构建长江经济带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决定的。”曾作过美国私人养老金制度方面研究的学者董登新表示。

虽然还没有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可供选择,但各家保险公司对于养老社区的建设却如火如荼。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康、合众、太平等多家保险公司在全国多地选址建设养老社区,覆盖人群以中高端为主。其中,合众已在武汉布点,泰康有布点武汉的打算。

“以房养老受到各保险公司的冷落可以理解。”董登新表示,以房养老是舶来品,试点城市的推出和政府开展养老方式多支柱、多样化等顶层设计有关,“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但预计未来推广力度和覆盖面都不会很大。”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多位保险业内人士的认可,“以房养老对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个冲击,大多数中国人都会想着把财产留给子女。以房养老的模式更适合于没有子女的孤寡老人、或者子女在国外的老人”。

董登新:“以房养老”实为普惠式养老的有益补充

据凤凰财经报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财苑)说,“让现在的老人全盘接受以房养老概念比较难,因为有些老人会担心子女认为自己不信任他们,担心会加深两代人的隔阂。中国人讲究奉献,老人身故之前即使是穷到只剩下一只手镯,那也是要留给子孙后代的,何况是房子这样的大件。即便是家有不孝子,老人终究也往往会把房子过继给他们。”董登新说。

有专家认为,由于“以房养老”有一定的市场需求,要想推动试点顺利开展,一方面亟待试点细则“落地”,另一方面,还需要多宣传这个新生事物,转变传统的养老观念。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说,对一些特殊人群来说,以房养老模式很好,可是接受度不高,政府应该加强舆论导向,让这个新事物更容易被接受。

专家指出,哪怕在国外,“以房养老”也是“小众产品”。单纯依靠商业机构的“以房养老”并不能满足大众的养老需求,要化解我国面临的养老困局首先需要普惠式的基本养老产品。

董登新说,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养老体系,除了养老院外,社区居家服务和志愿者服务也都很发达。比如,国外还有“时间银行”,志愿者的社区服务会被记录,当他们老后,会获得相应时间的照顾,这些让全民对养老担忧相对较少。

他说:“其实‘以房养老’只是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补充,该试点推出之所以引发争议不是因为这个产品不好,而是作为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主干出现了缺失。”

(责任编辑:郭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