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以房养老”试点武汉正式落地 7月1日起执行2年

亿房网综合 陈岚 编辑 2014-06-23 16:53
【摘要】
“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还继续拥有房屋使用、收益等双方协商后处置权,并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导航条

据新浪财经报道6月23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对于申请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做出了要求:申请试点时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不低于120%。

获得“以房养老”政策试点的地区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地,试点期间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

据新华网报道7月1日起为期两年内,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城市将试点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拥有房产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还继续拥有房屋使用、收益等双方协商后处置权,并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身故后保险公司将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保险版”以房养老在汉试点

长江商报消息 据新华社电保监会23日正式发布的指导意见称,7月1日起,未来两年,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将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这意味着“以房养老”商业保险正式开闸。

反向抵押养老保险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养老保险,即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统一的处置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年人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保险版”以房养老开闸,将给百姓带来怎样的养老新选择?购买这一保险是否存在风险?为回答种种疑问,记者采访了相关机构和业内人士。

解读

聚焦百姓三大疑问

房价涨跌怎么“算”?

如果房价上涨,房屋增值怎么办?根据指导意见,保险公司推出的试点产品分为参与型和非参与型,也就是可以按照合同约定,决定保险公司是否参与分享房产的增值收益。

如果房价下跌了怎么办?业内人士指出,保险公司要承担这个风险,对于专业的投资运行机构——保险公司而言,可以通过资金的运作、再保险等形式化解或是降低这一风险。

当然,这一商业保险新事物还面临着房屋70年产权到期后怎么办这一重大问题。如果70年产权到期后,抵押房屋要有偿续期,那么续期费用将是一个巨大的未知风险。如果续期费用太高,保险公司很可能会无利可图,甚至亏本。

养老隐忧怎么“解”?

“以房养老”商业保险的出炉,承载着丰富养老保障方式、拓宽养老保障资金来源的“双重期盼”,但这一产品对于缓解养老隐忧作用究竟有多大备受关注。

合众人寿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新产品与该公司力推的养老产品的发展思路吻合,目前正针对指导意见完善具体措施办法,希望能与其在武汉投资的养老社区实现对接。

不过,业内的积极参与并不能扭转市场对这一商业保险的隐忧,其推出还需要金融贷款、担保机构、资产评估等,与个人的信用系统完善健全有关,另一障碍则在于养儿防老和家产传后的传统观念。

剩余部分怎么“分”?

为什么会选择北上广汉作为试点城市?保监会表示,北京、上海、广州作为一线城市,经济较为发达,保险市场相对较为成熟,老龄人口数量较多,房地产市场容量较大;武汉和北京均已有保险公司投资兴建养老社区,可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和养老社区的结合上开展一些尝试和探索。

老年人过世后,其房产处置所得在偿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后,剩余部分依然归法定继承人所有;如果房产处置所得不足以偿付保险公司已支付的养老保险相关费用,保险公司将承担房价不足的风险,不再向老年人的家属追偿。

关注

湖北保监局:落地细则还在制定

昨日,湖北保监局相关人士表示,“以房养老”具体实施措施和相关细则还在讨论研究制定阶段。

该人士表示,“以房养老”能否顺利实施,不是某一个部门能决定的,需要包括政府、险企、监管部门共同去推动。

昨日,记者致电多家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但是没有明确的时间表,需要等待政府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在细则未出台之前,不会贸然推出相关产品。

合众人寿方面称,“以房养老”一直在做相关产品的开发,此次明确试点时间,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影响不会太大,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去做这件事情,产品开发等相关工作不会松懈,也希望相关细则能尽快出台。

有哪些保险公司正试点“以房养老”呢?据业内人士透露,各家银行都在布局“以房养老”,合众人寿在武汉近郊推出的大型养老社区,目前已入住一百多户。此外,泰康、平安、新华等保险公司也在加紧圈地建设养老社区。其中,泰康人寿已在武汉选址,准备建养老社区。

江城下月起试点以房养老

与京沪穗一同试点两年 专家认为或流于小众产品

楚天金报消息 7月1日起,武汉将和北京、上海、广州一同试点“以房养老”,试点时间为两年。昨日,记者从本地多家保险公司了解到,目前各险企对于以房养老并未有太多动作,暂无相关产品推出。一位保险人士透露,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或许限制了以房养老的全面铺开,将来即使有产品上线,也会流于“小众”。

江城险企暂无以房养老产品

根据昨日公布的《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年满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均可申请以房养老。老年人将自己的产权房抵押出去,以定期取得一定数额养老金或者接受老年公寓服务的一种养老方式,在老人去世后,银行或保险公司收回住房使用权,这种养老方式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

申请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则需满足几个条件中的几个“硬杠杠”:开业满5年,注册资本不少于20亿元;申请试点时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

一位保险人士指出,这几个条件并不算高,基本上大多数保险公司都符合,但是对于以房养老所必须具备的“房屋评估、费率设计、日常维护”等软条件,保险公司的队伍建设反而还略显不足,未来或需引入其他机构合作。

事实上,今年3月,京沪穗汉等四个城市入围以房养老试点的消息就已公布。然而,3个月过去了,江城保险公司的以房养老保险相关产品还暂无动静。记者昨日致电江城多家保险公司,他们均表示目前还没有相应的保险产品,但总公司正在针对此项新政作相应筹备和准备工作,“以房养老产品涉及的领域比较多,房屋评估、抵押、维护、转让、医疗、健康、理财等多方面的金融和法律问题,相信日后会有新产品面世”。

武汉因有养老社区入围试点

武汉为何成为中部地区唯一入围的城市?昨日保监会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因为武汉已有保险公司投资兴建养老社区,可在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和养老社区的结合上开展一些尝试和探索。“武汉之所以被纳入此次试点城市,主要还是其中部中心城市、构建长江经济带金融中心的战略地位决定的。”曾作过美国私人养老金制度方面研究的学者董登新表示。

虽然还没有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可供选择,但各家保险公司对于养老社区的建设却如火如荼。记者了解到,目前泰康、合众、太平等多家保险公司在全国多地选址建设养老社区,覆盖人群以中高端为主。其中,合众已在武汉布点,泰康有布点武汉的打算。

“以房养老受到各保险公司的冷落可以理解。”董登新表示,以房养老是舶来品,试点城市的推出和政府开展养老方式多支柱、多样化等顶层设计有关,“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但预计未来推广力度和覆盖面都不会很大。”

这个观点也得到了多位保险业内人士的认可,“以房养老对于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是个冲击,大多数中国人都会想着把财产留给子女。以房养老的模式更适合于没有子女的孤寡老人、或者子女在国外的老人”。

董登新:“以房养老”实为普惠式养老的有益补充

据凤凰财经报道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财苑)说,“让现在的老人全盘接受以房养老概念比较难,因为有些老人会担心子女认为自己不信任他们,担心会加深两代人的隔阂。中国人讲究奉献,老人身故之前即使是穷到只剩下一只手镯,那也是要留给子孙后代的,何况是房子这样的大件。即便是家有不孝子,老人终究也往往会把房子过继给他们。”董登新说。

有专家认为,由于“以房养老”有一定的市场需求,要想推动试点顺利开展,一方面亟待试点细则“落地”,另一方面,还需要多宣传这个新生事物,转变传统的养老观念。湖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叶学平说,对一些特殊人群来说,以房养老模式很好,可是接受度不高,政府应该加强舆论导向,让这个新事物更容易被接受。

专家指出,哪怕在国外,“以房养老”也是“小众产品”。单纯依靠商业机构的“以房养老”并不能满足大众的养老需求,要化解我国面临的养老困局首先需要普惠式的基本养老产品。

董登新说,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养老体系,除了养老院外,社区居家服务和志愿者服务也都很发达。比如,国外还有“时间银行”,志愿者的社区服务会被记录,当他们老后,会获得相应时间的照顾,这些让全民对养老担忧相对较少。

他说:“其实‘以房养老’只是我国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补充,该试点推出之所以引发争议不是因为这个产品不好,而是作为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主干出现了缺失。”

武汉“以房养老”叫好不叫座 推行三年无一人提出申请

据武汉晨报5月7日报道近日,中国保监会下发《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武汉是首批四个试点城市之一,“以房养老”再度成为热门话题。

所谓“以房养老”,是指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屋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继续拥有房屋居住权,并按照约定条件领取养老金直至身故;老人身故后,银行或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屋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据了解,2011年,武汉部分银行开展“以房养老”业务,至今没有客户提出相关业务办理申请。目前,被称为保险版“以房养老”也尚处于方案规划中,具体上市时间还不确定。那么,“以房养老”政策究竟有哪些便民初衷,又存在哪些争议和问题,记者就此咨询了相关业内专家。

100万的房产办“以房养老”

每月可领5000元

从2011年起,武汉多家银行已开展“以房养老”业务,俗称“倒按揭”。根据规定,年龄在55岁以上且至少有两套以上住房的老人可以申请倒按揭;如果老人只有一套自住房,但对老人有赡养义务的人也有住房,两人可以作为共同借款人实现倒按揭,受益人还是老人。

“银行限制条件基本框定了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的高素质老人,但这些人在中年时大多通过工作、理财为自己储备了足够的养老金,所以真正有需要而且能办理倒按揭的人少之又少。”某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说。

而“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有消息称,60岁以上且拥有房屋完全独立产权的老年人可以投保,如果房屋产权是夫妻共有,则会产生联生保单,夫妻双方共同 投保,当只有一人健在时,配偶可以领取年金直到去世,但年金金额为原年金的三分之二。“准入门槛究竟还有没有细化条件,目前不清楚,只有等到保险产品相关 细则出来再看。”武汉保险业内人士王先生表示。

市民通过银行倒按揭究竟能拿到多少“养老金”?银行规定,倒按揭贷款金额最高为所抵押房产评估价值的六成,最长领取时间为十年。假设60岁的刘爹爹 有套估价为100万的房子,通过银行倒按揭可以贷得60万元,贷10年,在没有刨除应还利息的情况下,每月可以领到5000元的养老金,连续领取十年后, 该房产归银行所有。不过,贷款人也可以中途中断,只需归还领取的养老金及一定的手续费即可。

市民陈先生是个生意人,他认为“以房养老”可以这样打个算盘:“如果有改善晚年生活质量的需要,就办理个十年倒按揭,如果十年里房价涨了,还可以瞅个时间向银行申请提前还贷,然后卖了房子赚差价。”

记者从银行方面人士获悉,市民办理100万房产十年倒按揭的支付利息在20万左右,像陈先生这样的“投机”想法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会遇到银行利息的成本阻力。

武汉“以房养老”三年无人问津

国内的银行倒按揭是“舶来品”,也就是借鉴国外发展经验,但是国外的房屋有土地所有权,国内的房屋却只有70年使用权,如果过了70年使用权,该怎么办?

记者从银行方面人士得知,国家已经出台相关法规可以自动续期,但续期还要不要交费,以什么收费标准,目前尚无明细。

据了解,银行“以房养老”政策推行至今,无人问津。记者采访了解到,多数老人称已有养老保险,不再需要以房养老,多数老人对“以房养老”都是连连摆 手,称“房子当然是过户给子女,怎么会又还给银行?”还有部分80后则表示不理解:“工作三四十年,交这么多钱,最后要收房子来养老?要以房养老,那就别 让我们交什么养老保险。”

“房子这些年来都是不少家庭的刚需,突然转变观念,把房子抵押给银行来换‘养老金’,很多人在观念上会接受不了。所以,目前只能是一些有多套住房的人,想进一步改善晚年生活时,会考虑这个新政策产品。”金融人士杨先生对记者解释说。

“以房养老”试点荆州受挫 市民多愿将房产留给子孙

据楚天民报6月3日报道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鼓励探索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以房养老”一时引起热议。昨日记者在荆州街头采访了30名市民,约七成人表示愿将房产留给子孙。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以房养老”是产权人到一定年龄后,把房屋抵押给银行或保险公司等机构,机构根据房屋估价每月支付一定费用。房主去世后,房产出售用于归还养老费用,增值部分归抵押权人所有。

昨采访的30名市民中,有20人表示要留给子孙;有4人表示,即便推行,以现在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也难以享受到好的服务。有人反问,与孩子一起住,抵押后孩子们住哪。更有人笑了,说是不是意味着可以不交养老金。

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荆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84.78万,占总人口的14.9%,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0.97%。养老问题,一直是各方探索的重点。

荆州市老龄办相关负责人黄先廷介绍,目前荆州有居家、福利、社区养老三种方式。在“养儿防老”的传统观念下,有子女的老人很难将房屋抵押。

还有专家将“以房养老”解读为让公民承担自己的养老问题,是政府有关部门在推卸社会保障的职责。高涨的房价、房屋产权、子女继承等问题均是推行障碍。 

(责任编辑:郭曼)

上一页 1 2 3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