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版以房养老年内推保险产品 将探索与养老社区结合

亿房网综合 2014-07-08 09:03
【摘要】
“昨日,记者从湖北保监局了解到,武汉“以房养老”试点将在年内推出首款保险产品,并将探索与已有的“养老社区”模式相结合。”
导航条

据长江日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湖北保监局了解到,武汉“以房养老”试点将在年内推出首款保险产品,并将探索与已有的“养老社区”模式相结合。

“目前,已经有一家公司向保监会报备了资质,其他公司暂无信息,年内应该能推出产品。”湖北保监局寿险处处长张作华介绍。

今年6月17日,保监会出台意见,确定武汉为“以房养老”试点城市,是北、上、广之外的第四个试点城市。

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以房养老”)是指60岁以上、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按照约定领取养老金直至去世,作为回报,去世之后,保险公司获得房产处置权。

用房子换养老,是许多人对其的通俗理解。但这一新型的养老形式,却面临着难以推广的尴尬。

“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险种,涉及到政策、法律、人的寿命及房价的涨跌等多个方面,推行起来有很多困难。”张作华表示。比如房屋70年产权的问题,如果产权到期,保险公司能否将房子过户仍属未知。

另外,人们的传统观念,也阻碍了这种养老保险的推广。“一般老人们都想把房子留给子孙,很少能顶住家人的压力,把房子抵押给保险公司”。

还有许多人认为不划算,市民王小姐告诉记者,一套价值上百万的住房在60岁的时候押给了保险公司,万一活不长就亏大了。对险企而言,人们的平均寿命越来越长,这意味着支付的养老金将越来越多,如果房价出现下跌,对企业的打击是致命的。

张作华认为:“这毕竟是一种商业保险,要让险企有钱可赚,同时更要让老人老有所居、老有所乐。”

他表示:“保监会选择武汉作为试点城市的原因,一是武汉经济情况较好,二是保险市场成熟,目前武汉有38家人身保险公司开展业务,并已有公司投资兴建了养老社区。”     

记者了解,合众人寿已在蔡甸建设了床位达一万张的养老社区,老人不但可以晚年有个住所,还可以享受医疗护理、养生、艺术、理财等服务,提高生活质量。张作华透露,泰康人寿拟投资300亿,在武汉建设养老社区。

但目前,武汉“养老社区”的入住率不足5%,究其原因:一是这些社区的定位偏高端,要买近百万元的保险,一个床位每月需3500-5000元,普通市民难以承受。二是传统观念认为“养儿防老”,如果老人到养老社区去住,儿女会被他人认为不孝顺。

张作华认为,可探索二者结合。“比如不用等到过世,老人可以委托保险公司一次性卖掉房子,再住进养老社区,这样可以避免房子70年产权的问题,也为入住条件和服务更好的养老社区提供了费用”。

专家表示,我国人口基数大,老龄化提速,完全靠政策性养老不现实。另一方面,中国的住房自有率是全世界最高的。以房养老,激活沉睡的不动产,提升老人晚年生活质量,是一项很好的选择,但社会接受和市场培育需要较长的过程。

延伸阅读:“以房养老”试点武汉正式落地 7月1日起执行2年

据新浪财经报道  6月23日,保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中国保监会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意见》对于申请试点资格的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做出了要求:申请试点时上一年度末及最近季度末的偿付能力不低于120%。

获得“以房养老”政策试点的地区有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四地,试点期间自2014年7月1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

(责任编辑:褚苏亚)

1 2 3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