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拟放开灵活就业者公积金缴存 宽缴存宽提取严贷款

长江日报 2016-03-04 08:15
【摘要】
“为最大程度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武汉公积金中心采取多种手段拓宽资金归集渠道,避免了住房公积金“断贷”、“轮候”、“摇号”以及调低贷款额度甚至“挤提”等现象出现。”
导航条

江城楼市持续火爆,公积金流动紧张也随之凸显。昨悉,为最大程度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武汉公积金中心采取多种手段拓宽资金归集渠道,避免了住房公积金“断贷”、“轮候”、“摇号”以及调低贷款额度甚至“挤提”等现象出现。

去年底,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武汉个贷发放率位居第一,公积金流动性紧张凸现。实际上,为应对无钱可贷的风险,武汉早在去年就推出了全国第一单以公积金贷款为基础资产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去年6月底,“汇富武汉住房公积金贷款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资产支持证券正式发行,以武汉市公积金中心为原始权益人。证券发行规模为5亿元,其中优先级证券为4.75亿元,次级证券为0.25亿元,优先级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次级证券由武汉市公积金中心自持。

据介绍,此次所融资金,大约支持了1300户缴存职工的贷款需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证券化,就是把公积金中心发放的住房抵押贷款转化为证券,然后在资本市场上出售这些证券给投资者用来融通资金。

与此同时,为最大程度缓解公积金流动性不足,武汉采取了其他多种手段拓宽资金归集方式。公积金中心已与建行、民生、招商等多家银行沟通协商授信、办理短期银行贷款,根据资金状况随借随还,保证日常资金头寸管理需要,目前已争取到授信额度超40亿元。

去年底,中心又与汉口银行合作,对按月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企业提供“公积金信用贷”服务。中心提供企业公积金起缴时间、缴存职工人数、缴存比例和年缴交额等信息。汉口银行以此作为融资审批条件,对符合条件者按其年缴公积金总额一定倍数提供信用融资服务。如此,企业为职工缴存公积金越多,信用额度越高、可贷的钱也越多,既提高了职工缴存公积金的积极性,又缓解了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

此外,武汉公积金中心相关负责人还表示,武汉正在研究建立自愿缴存机制,拟对农民工、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放开自愿缴存,实行“宽缴存、宽提取、严贷款”,缴存人上年度缴存额可抵扣所得税,支持灵活就业人员和城镇化进程中的购房需求。同时,存量公积金贷款逆回购措施也在研究进程中。通过对用自有资金提前还贷的职工按不高于市场融资成本的比例贴息等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的贷款人提前归还公积金贷款,实现公积金存量贷款的逆回购,缓解流动性紧张困难。

(责任编辑:陈岚)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