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部长:有能力有条件逐步稳定房地产市场

新华社 2016-03-16 08:01
【摘要】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10时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导航条

图为:陈政高(中)、陆克华、倪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日10时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据记者了解,这是陈政高出任住建部部长以来,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

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积压严重

关键词挑战

有记者问,住建部如何看待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形势?是否会出现大起大落?陈政高表示,房地产市场销售企稳回升,但分化日趋严重,给调控带来挑战。

他认为,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有三个主要特点:一是销售企稳回升。二是分化严重,而且日趋严重。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情况大不一样,给调控带来了挑战。三是库存严重。去年年底库存达到了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了15.6%;今年1-2月份库存又达到了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了15.7%。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看中国的房地产形势并作出一个预计,要看基本条件。”他说,第一,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第二,中国城镇化进程没有变,大规模的城镇化进程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巨大空间。第三,居民的住房需求,特别是新市民的住房需求没有变,而且量非常大。第四,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项宏观调控措施,有各地承担起宏观调控主体责任。“所以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应该充满信心。”他说。

货币化安置率今年力争达到50%

关键词棚改

在回答棚户区改造有关问题时,倪虹透露,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了29.9%,今年要力争达到50%。

他说,棚改采用货币化安置有五点好处:一、提高效率。因为建设回迁房一般要两到三年时间,通过货币化安置可以马上就让动迁居民住到新房子里去,可免受过渡之苦,提高效率。二、增加选择余地。这是每一个棚户区居民最欢迎的事情,可以按照就近工作等考虑来选择自己的安家位置,同时也可以选择一手房、二手房。三、对于整个棚户区改造工作,可以不受时间、季节的限制,比如东北老工业基地棚改,一年有五六个月比较寒冷,所以货币化安置适合他们。四、有利于当前房地产市场的去库存。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9.9%,今年要加大工作力度向50%努力,这对于消化库存是一举双得。五、货币化安置可以更加公开透明。

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

关键词去库存

“一些中小城市农民工购房占购房总量的30%左右,在县城占到50%,甚至更高。”陈政高表示,农民工在城镇购房潜力很大,目前各银行主动作为,支持农民工进城买房,农业银行仅1月份就为5.4万户家庭发放了170亿元贷款,支持农民工购房。

陈政高说,鼓励农民工进城购房,要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不单纯是购房,还包括租房。除了购房优惠政策,解决农民工就业和落实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的政策,特别是小孩上学,对农民工进城购房吸引力非常大。

谈到农民工入城买房首付问题时,陈政高说,农民工进城购房首付比例和其他居民没有区别,当然,北上广深一线城市除外。“对于场外给非农民工,也包括农民工提供首付贷的问题,人民银行已经有明确态度,这是不可以的,要进行专项整治。住建部将配合人民银行做好这项专项整治。”

关于农民工、个体工商户是否纳入新修订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问题,陆克华透露,条例正在修订过程中,现在还不能说是否能够纳入《条例》当中。

陆克华透露,社会各界对《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缴存比例、缴存范围、提取和贷款程序、保值增值和管理透明、监管到位等方面。

有能力有条件逐步稳定楼市

关键词房价

针对舆论关注的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暴涨”问题,陈政高表示,目前中国房地产一个重要特点是分化越来越严重,三四线城市房价大体上是回落的,问题和矛盾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我们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稳定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房价。

陈政高介绍,春节后,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一线城市都主动履行了调控的主体责任,采取了很多措施:一是实行严格的限购政策,实行严格的税收和金融政策;二是增加土地供应,公布于众,稳定预期;三是增加中小套型的供应数量,特别是搞好保障性住房供应建设;四是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五是主动发声,引导舆论。“从网签数据看,这些工作已收到了一定成效。”陈政高说,部分二线城市春节后房价也上涨过快,住建部正密切关注,随时沟通。目前,这些二线城市也都采取了许多措施稳定房价。下一步除了做好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稳定工作外,还将抓好价格监测,随时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努力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国楼市不能跟日本相提并论

关键词风险

有记者问,现在社会上有一种担忧,认为目前我国房地产市场似乎和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非常相似。当时日本房价从1985年开始在6年内增长了3倍,随后从1991年开始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有人担忧中国楼市可能会像当时的日本一样发生崩盘,您怎么看?

陈政高说,围绕这个问题,我请教过一些专家。我要说的是:第一,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年、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了。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因此,我要说,不能相提并论。

违法违规者将被打入“黑名单”

关键词中介

针对一些房地产中介发布虚假房源信息、加价卖房牟取暴利等不法行为,陆克华表示,住建部已决定今年开展一次专项规范和整顿行动,重点规范中介机构房源信息发布,全面推进房地产转让合同的网签,切实加强房地产交易资金的监管,强化对房产中介的备案管理,加强中介从业人员管理,完善信用信息系统,将不良的、违法违规的中介机构和从业人员纳入系统形成黑名单。各级房地产主管部门也要加大日常的监督检查力度。

依法办事 不搞“一蹴而就”

关键词街区制

对于社会关注的开放式小区建设问题,陈政高表示,实施街区制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天要完成。

陈政高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全面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工作。在落实过程中,要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要切实保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关于街区制,文件提出了方向性、指导性的要求,在具体的实施当中还要制定具体的方案,还要细化这些措施,还要依法依规办事。”他说。

(责任编辑:崔雯)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