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布首个青年发展10年规划 支持青年返乡创业

长江日报 2017-04-14 09:55
【摘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开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导航条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首个青年发展“10年规划”

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支持青年返乡创业

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

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开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

解读>>>

“10年规划”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方向

首次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出台规划

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原则

【定义】

十大重点领域

本规划所指的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规划中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规划强调,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规划鲜明提出“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党和国家事业要发展,青年首先要发展”的理念。

规划针对年龄范围为14—35周岁的青年,结合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奋斗目标,分2020年和2025年两个时间节点,分别提出了青年发展要达到的总体水平和目标:

——到2020年,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到2025年,具有中国特色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广大青年思想政治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明显提升,不断成长为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堪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历史重任的有生力量。

“专门面向青年群体制定出台规划,在新中国历史上是第一次,这是我国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里程碑。”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所长邓希泉表示,规划以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名义发布,标志着在顶层设计上将我国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建立了起来,是党和政府在青年工作领域从理念到实践的一次深化与创新。

“规划第一次鲜明提出了坚持党管青年的原则。”参与规划制定的共青团中央办公厅综合处处长李迪介绍,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历史进程中,青年群体具有重要的特殊意义,当代青年是决胜“第一个百年目标”的生力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主力军。

思想道德

·使中国梦成为青年共同追求的奋斗目标

·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为青年衷心拥护的发展道路

·使共产主义成为青年矢志追求的远大理想

青年教育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探索实施高校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实现中等职业教育全部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

·实施国家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

·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

·进一步完善和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升学考试政策

·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应用到青年入学、就业、创业等领域

青年健康

·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

·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

·在学校教育中强化体质健康指标的硬约束

·保证体育课时和课外锻炼时间得到落实

·在高校、中学和职业学校普遍设置心理健康辅导咨询室

·构建和完善青年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及干预机制

10个重点领域提出发展目标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

《规划》从思想道德、教育、健康、婚恋、就业创业、文化、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合法权益、预防违法犯罪、社会保障等10个领域提出了青年的具体发展目标,并提出了具体发展措施。

——关于青年思想道德,规划从加强青年理想信念教育、在青年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分类开展青年思想教育和引导、强化网上思想引领等4个方面提出发展措施。

——关于青年教育,提出未来10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3.5年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以上”目标;提出要强化社会实践教育。

——关于青年健康,提出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

——关于青年婚恋,提出要将婚恋教育纳入高校教育体系;引导青年树立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重点做好大龄未婚青年等群体的婚姻服务工作;开展青年性健康教育和优生优育宣传教育。

——关于青年就业创业,从推动完善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加强青年就业服务、推动青年投身创业实践、加强青年就业权益保障等4个方面提出发展措施。

——关于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从健全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青年组织体系、着力促进青年更好实现社会融入、引领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和社会公共事务等8个方面提出发展措施。

……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