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住宅小区暗藏安全隐患多 公共安全不容小视

亿房网 张艳华 2014-04-24 07:02
【摘要】
“如今,住宅小区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各种高科技产品应运而生,生活更为舒适安逸,可大家是否留心过小区里暗藏的安全隐患?”
导航条

(亿房网4月24日文 张艳华)如今,武汉住宅小区建设得越来越美好,各种高科技产品应运而生,生活更为舒适安逸,可大家是否留心过小区里暗藏的安全隐患?

从小区的安全保障设施是否做到位,也可窥见一个小区楼房的建设质量,同时居民的安全也是公共安全的一部分。小区各种问题的背后,相关责任人和单位的责任追究,常态监管制度是否缺失或者未做到位,笔者为此进行了调查采访,希望能让小区安全隐患提早解决,防止安全事故再次发生。

令人提心吊胆的电梯

老旧电梯

已经看不清显示屏的电梯

东立国际的业主反映,3月某天,她和孩子下楼买完水果乘电梯回家。刚进电梯,猛地一震,电梯停住不动,电梯内的灯瞬间熄灭,没有楼层显示。她不停按报警器、紧急电话、拍打电梯门嘶喊,可都无人应答。绝望中,她自己掰开电梯门,迅速和孩子跑出了电梯。孩子吓得大哭,回家安抚很久都没效果……

据了解东立国际电梯事故频出,经常有业主被困电梯内,和物业反映,却往往被敷衍了事。不仅是东立国际,据调查武昌佳苑小区、汉口佳丽广场、德润大厦等一些楼盘电梯也时有故障,一些老旧小区电梯保养和维修无法正常跟上,电梯故障更是常见。武汉市消防部门统计,武汉电梯困人报警至少达一天一起。

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城市内楼越来越高,对电梯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无论是去商场、办公,还是回家,我们每天的生活与电梯紧密相连,息息相关。

在每一起“电梯惊魂”事件的背后,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出当下电梯质量存在的隐患,以及日常管理维护工作存在的“短板”。一些物管公司为了降低成本,并没有将电梯的维护保养委托给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而是自己在搞,每年年检时就挂靠到某些有维保资质的单位年检,由他们在相关资料上盖章,以此蒙混过关。也有单位虽有着严格制度,但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武汉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处相关人员指出,电梯属于特种设备,它的安全运行需要电梯生产厂家、物业管理公司以及业主共同的努力,才能得以保障:电梯公司对出厂产品的质量负责,物业公司需要对电梯的维保服务负责,而乘客则需履行文明乘梯的职责。

小区门禁形同虚设

小区门禁

随意进出的大门

小区的大门是实行社区封闭式管理的首要关卡,但是能看好大门的小区还真不多,一般没装门禁系统小区都只设岗亭,全靠保安的一双慧眼辨识是否业主。有些老小区的保安则成为“车辆管理员”,只管理出入车辆,人员却可以长驱直入。

在金地华公馆笔者看到,小区门口进出车辆有推拉门拦着,在大门的旁边还有专供行人进出的小门,行人可以随便进出,没有任何阻拦。而金地华公馆的业主对此视若平常,甚至有业务认为这样是方便大家生活。

笔者随即调查了武昌和汉口的几个小区,发现只要是步行基本都可以进入,对于开车进入小区的人,门口的保安也甚少询问。“我家小区夜里11点还不关门,小区像个菜园子,保安都是坐着玩的。”大华公园南湖世家王小姐对此问题深有感触。

笔者调查时发现,大多数新建的小区都设有门岗,小区刚建成时,进入小区都需要确认身份,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一做法慢慢放开了。某小区门卫保安告诉笔者:“不是我们不查,问多了业主会烦甚至会骂人,我们也是为了业主好,既然业主不配合,那只好少管闲事了。”

“再好的物防也只是辅助手段,最主要的还是要物防、人防、技防结合,构成立体式防控网络!”某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物业公司要加强管理,业务也要提高自身警惕性,业主和物业相互理解支持,才能做好小区治安问题。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相关阅读

热门阅读

为您推荐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