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房小报告:钟家村vs王家湾 学区房谁更值得投资?

亿房网 肖雯静 2014-09-23 07:00
【摘要】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买学区房,成了教育和房产双投资。本文基于汉阳区域典型学区房价格、租金的调研数据,试图从租价比角度进行差异分析。”
导航条

(亿房网2014923日文 肖雯静)学区房,一个特别的名词。从广义上讲,一般优质学校周边的住宅称为学区房,是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而从我国现行教育制度方面考虑,学区房特指具有优质小学入学名额的房地产。

随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教育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教育质量好的小学学区房产,或随着高中生学业负担和压力的加重,不少居住地离学校较远的高中生家庭选择在学校周边租房,使得作为稀缺资源的学区房价格、租金也水涨船高。本文基于汉阳区域典型学区房价格、租金的调研数据,试图从租价比角度进行差异分析。

学区房

武汉学区房发展火热:教育和房产双投资

今年上半年,受双限政策影响,一手房和二手房都呈现“缩量”。然而,学区房仍是楼市的抢手货。一手房市场上,各板块内的学区房总是能率先获得购房者的青睐,部分有学区优势的楼盘还位居板块半年销量排行榜。近期,越秀·星汇君泊成功签约武汉育才一小的利好消息,让月成交量再度攀升,项目均价达到11360元/平,成交量及房价均高于同区域楼盘,与此同时,配建及临近学校的周边项目,均价普遍上涨,涨幅为200-300元/平。

二手房市场上,曾经有学区房小区在短短一年内,价格涨了一倍。此外,学区房的价格也远比非学区房坚挺。学区房之所以这么火,除了学区房抗跌性强、易转手的因素外,“限购令”的出台让购房者更理性,他们希望自己限购一套的房子,能够一步到位,同时获得更多保值、增值的可能性。  

房地产商、房屋中介大打“学区牌”,推高学区房价,而有众多家庭依旧购房,可谓“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购买学区房——教育和房产双投资。家长的这种选择,其实可以理解。一方面,购学区房可以给孩子更好的成才环境,这是所有父母都期望的。另一方面,购买学区房也不失为一种投资行为,在家长们看来,只要重点小学、名牌小学不搬走、继续存在,就近入学的政策不调整,那么,学区房的升值空间将十分巨大,当孩子小学毕业之后,完全可以把升值多倍的房子再卖出去。也就是说,买学区房,成了教育和房产双投资。

学区房

判断学区房的升值空间先搞清租价比概念

销售市场和租赁市场是住宅市场中密不可分的两大组成部分,租金和房价的比例关系是衡量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房地产售价和租金的变化往往是相关的。

从目前房地产销售市场和租赁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来看,房屋销售价格和租金均普遍呈现上涨趋势。一套房子的租价比=出租价格(一年)/房价(不含装修与税费)如果这个比值低于4.5%,则说明该区域的房价存在泡沫,如果该比值高于5.5%,则该住房尚存在升值空间。该概念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在2010年3月29日公布的《中国城市地价状况2009》包含的一系列数据报告中,首次提到了的概念。租价比是不动产投资收益最为敏感的判断指标,也是衡量不动产市场健康程度的重要参考。一般来说,同样一笔钱进行不同投资,人们会有基本的利润预期。对于投资购房,有两种回报方法,一是出租收取租金,这是细水长流的方式;一是作为资产投资,待资产升值后套现获得回报,这是一次性的方式。如果市场没有泡沫,投资购房能指望的就是有不错的租金回报,比如高过5年期的存款利率。如果租金的回报率比银行利率还低,人们买房不如存银行,因为存银行除了本金之外,还有额外利息收入。

亿房大数据调研:汉阳钟家村及王家湾片学区房租价比

调研内容:本文的数据来源于对武汉市汉阳区域的钟家村片与王家湾片,两大片区学区房售价、租金水平的调研,从而计算出各自的租价比水平。

调研目的:基于学区房的现状,试图从租价比的角度进行差异分析

调研区域:钟家村,王家湾

样本分布:钟家村小学,中学各选取3个样本点;王家湾小学,中学各选取3个样本点。

附表一:调研区域小学以及对口中学

附件二:调研区域小学学区房租价比情况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