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偷走了我的住宅使用面积?买房公摊问题千万别马虎

亿房网 褚苏亚 2014-09-26 08:55
【摘要】
“公摊面积要详细的说起来,其实是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不是每个购房者都能算明白这笔账的。你的房子公摊到底是多少,你测算过吗?同一面积同一户型的房子有时候公摊面积却不一样,你又知道吗?本期置业投资将带你一起来算算公摊的账。”
导航条

(亿房网2014年9月26日文 褚苏亚)现在的购房者都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买的房子越贵、面积越大,公摊的面积反而也越大。

随着现在的住宅都越来越追求舒适度和高品质,开发商在建造商品房时为了给购房者打造出整个住宅小区都宽敞明亮的高大上的体验,必然也要考虑将电梯、大堂等公共空间做得更大。那么自然,这些多出的面积,也分摊到了购房者的头上。

公摊面积要详细的说起来,其实是一道复杂的数学题,不是每个购房者都能算明白这笔账的。你的房子公摊到底是多少,你测算过吗?同一面积同一户型的房子有时候公摊面积却不一样,你又知道吗?本期置业投资将带你一起来算算公摊的账。

场景回放:谁偷走了住宅实际使用面积?

笔者曾遇到这样的经历:在后湖某盘的看房活动中,笔者和一群购房者在置业顾问带领下参观样板房:笔者先后参观过两栋不同楼栋的,面积同为89平米的样板房。但奇怪的是,笔者和一同看房的购房者都感觉,虽然这两套样板间的户型相同,但第一个样板间感觉却没有第二个宽敞?

当时和一同看房的购房者聊下来,我们本以为只是样板间装修风格不同造成的视觉差异。但后来回到售楼部询问了售楼顾问,我们才知道:两套样板间确实是存在面积差异的。因为前一套房所在楼栋是两梯3户,而后一套房的楼栋却都是两梯4户,因此各户在分摊电梯面积上有所差异,因而造成了实际面积的差异。 

公摊面积

公摊面积

售楼部:小户型公摊面积反而更大

笔者曾遇到的场景,相信对许多武汉的购房者来说并不陌生。那么关于公摊面积究竟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常识呢?笔者带着这样的疑问走访了一些售楼部。

笔者首先来到汉阳月湖的某项目楼盘,该项目已开盘,而售楼部大厅内也张贴出了楼盘信息公告,笔者在公告上看到了项目容积率、绿化率、车位配比等信息,但却没找到项目的公摊百分比数据。

随即,笔者以自己要买房为由让置业顾问进行介绍。据了解,该项目现在在售的房源为2、7两栋楼。其中2号楼是130平米和180平米的大户型住宅,而7号楼则是97平米和93平米的小户型住宅。

笔者向置业顾问提出,要买公摊面积最小的楼栋,是不是应该买90平米的住宅?

然而售楼员却说:“我们项目,面积90平米左右的7号楼的公摊反而更大,因为这栋楼是两梯3户的配置,所以公摊约有23%。而大户型的2号楼因为是两梯4户,公摊反而只有大约22%,相对更小一些。”

售楼顾问给笔者算账:假如你购买我们97平米的房子,那么除去公摊,房屋的使用面积约为74平米。而130平米的户型,除去公摊,住宅的实际面积约为100多平。

依照售楼顾问的意思,也就是说大户型房的公摊也不是一律都更不划算的。笔者此时提出疑问:你们楼盘的公摊会不会比其它盘更高?你们的公摊到底包括哪些公共区域呢?

顾问解释:“现在武汉的商品房,尤其电梯房,公摊全部都在20%以上,我们楼盘的公摊还没有附近有些盘高!”

而关于楼盘公摊究竟摊的哪些地方,顾问则简单地介绍说项目公摊包括有走道、电梯和大堂。

另外笔者还提出了一些比较“敏感”的关于公摊面积的问题,例如公摊面积多少到底是怎么算出来的,最终交房的时候实际公摊面积会不会有误差等。对于这些问题,顾问都没有给出很好的解答。

项目公示

某项目公示上未见公摊信息

(责任编辑:陈岚)

1 2 下一页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