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户仅靠2部电梯 怎能不现“电梯惊魂”

亿房网 王伊妮 2015-03-26 17:57
【摘要】
“在住宅现代化过程中,电梯取代了楼梯成为业主上下楼的主要工具,可谓是上班下班居家旅行必用之物。然而,购房时候业主往往容易忽视电梯问题,一是比较细枝末节,关注度不高;二是由于电梯往往在入住之后才能觉察到问题,问题隐蔽性强。 ”
导航条

电梯“老龄化”怎么办?

普通住宅产权年限是70年,但是高层住宅电梯的使用年限一般为15至20年,使用15年以上或有严重事故安全隐患。勉强从武汉2002年左右开始普及高层电梯房开始,可能会有一波电梯房迎来老龄化的现状,那么之后要怎么办?

其实在楼盘交房时业主同时会有一笔资金交出,即房屋维修基金,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的更新、改造等项目,电梯房老龄化后面临的大修或更换,就会动用到这一笔资金。

但是实际操作中,根据《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维修基金的使用及补充需经业主大会作出决议,需要相当比例的业主投票同意才可动用,而往往这方面最容易存在争议和引起扯皮;另一方面则是现行的《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并没有规定电梯的具体使用年限,所以即使楼盘实际电梯老龄严重,监管方只能提出整改无权强制将电梯报废。

由于电梯房是城市化和现代化过程中的产物,真正普及开来也是最近十多年来的事,上述问题不少新房现在没有碰到以后或多或少也会碰到,因此亟待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市场的规正。可喜的是,在14年末省质监局表示将《湖北省电梯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落实电梯使用安全首付责任,其中,小区电梯安全首付责任主体,将由物业公司承担。无法落实责任人的电梯,不得使用。

那么在选购时应该注意哪些呢?

电梯与其他商品一样,不同品牌不同型号的电梯,其品质也不尽相同。因此,购房者在购房前尽量通过置业顾问了解到楼盘选用的电梯品牌、型号等相关信息,作为置业投资的参考条件。而且电梯是为整栋高楼服务的,电梯少,运行次数就会增多,使用频率的增加会降低电梯整机及部件的使用寿命。因此,要充分考虑住宅的梯户比。

在此小编罗列了一些口碑较好的电梯品牌,给购房者提供参考。

电梯房差价有猫腻 购买电梯房要注意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开发商在开发电梯楼的时候一般都把大户型放在南向,可能南向“边角料”会安排一些四五十平方米的一房一厅,紧凑型的两房和三房能找到南向单位的非常少。

既然住得上电梯楼,买家当然希望“一览众楼”,楼层越高越好。置业专家表示,各区域电梯物业2—4楼也的确比同楼其他单位要低500—1000元/㎡,不过同楼最高价的并非顶楼,而是顶楼以下的那一层,因为武汉人怕顶楼“热”。

电梯房购买小贴士

1.电梯房一般以顶层的下一层价格最高(如总楼层是30层,则29层的单位是同一户型在不同楼层中最高售价的),越往下价格越低。在同样价格下尽量选则高楼层的。

2.楼层选择有讲究。高楼层一般不会被挡光,如选低楼层的房子要注意南边的楼是否挡日照(北面一般是厨房和厕所及小卧室)。噪音在1—8层是逐层递减,但8层以上就会逐层递增。尤其注意小区停车位和车行道和你选的房子位置。10—12楼是灰层,灰尘在这个高度悬浮,空气质量不太好。另外,灰尘和汽车废气排出的重金属气体下沉在1—4楼。

目前,通过政府出资改造和业主落实责任,武汉市现已完成了60多部“三无”电梯的更新改造。目前,这些“病梯”换新梯的高层住宅小区,正在加紧成立业主委员会或业主自治小组,制定电梯维修保养和日常管理制度,以保证电梯安全运行。

电梯遇险情如何化解?

首先要保持冷静,通过电梯内的警铃通知日常维护单位。完成通知后,保持镇定,保存体力,等待救援。尤其不要强行撬电梯门,这样做极易掉进电梯井。

另外,一旦发生电梯失去控制,突然下坠现象,被困者要赶快把每一层的按键都按下。同时,马上调整身体姿势,最佳动作是:

第一,如果电梯里有把手,双手紧握把手。

第二,整个背部跟头部紧贴电梯内墙,呈一直线。

第三,如果电梯里没有把手,双手抱头靠墙,膝盖呈弯曲姿势。

(责任编辑:张艳华)

上一页 1 2 显示全文

0
0
0

参与评论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 武汉着社会竞争的日益激烈,家长为使孩子不输在读书的起跑线上,不惜花费重金购置一切属于教学质量好的房产。但是选不好的话又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负担。

报名成功~客服人员将会尽快与你联系~

您还可以在 “用户中心 >> 我的订单” 实时里查看订单处理状态

确定报名
打赏
我的积分 5800
1积分 5积分 10积分 50积分 100积分 200积分
积分
打赏
  • 武汉新房
  • 热门商圈
  • 武汉地铁房
  • 武汉楼盘
  • 特色选房
  • 推荐页面
  • 武汉二手房